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奶嘴所含物质有致癌风险 专家称接触会致癌尚未证实

  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专家小组证实,目前发现一种广泛应用于橡胶产品的化学物质2-巯基苯并唑(简称MBT)可能致癌,其致癌风险被列为与红肉相等。

  报道称,含有MBT的橡胶产品包括婴儿奶嘴和安全套等。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强调公众无须对日常橡胶用品过度忧虑,面对较高风险的是制造橡胶产品工厂和化工厂的员工。

  致癌风险

  MBT存在于轮胎及奶嘴 与膀胱癌等有关

  报道称,医疗用导管、汽车轮胎、操场跑道、橡胶鞋底、气垫床、松紧带、泳帽与护目镜大多都含有恐致癌物质MBT,而带有MBT成分的胶粉是一种从回收轮胎淬炼而得到的橡胶颗粒,原本被认定为引发过敏物质。不过,来自8国的24名专家在世界卫生组织于法国里昂的化学会议中表示,有足够证据证明MBT恐致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24名专家在法国会议上提出,已有足够证据将MBT列入“致癌物百科”。但MBT是否为致癌的主因尚待研究,目前MBT致癌风险与红肉并列,仅次于烟草和石棉等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提到,MBT的致癌风险与食用红肉同等级。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成员之一的克姆浩特教授认为,婴儿奶嘴与塑胶手套内确定含有MBT。

  研究报告显示,MBT与患上膀胱癌、肠癌和一种血癌有关,但研究不能证实MBT是导致这些癌症的唯一元凶。

  不必恐慌

  接触会致癌尚未证实 但建议奶嘴破损应更换

  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目前尚不清楚MBT带来的风险规模究竟有多庞大,呼吁民众在购买塑胶产品前,询问产品是否有MBT的成分。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表示,橡胶制品的工作人员是接触到MBT最多的人群。一般人的皮肤可能透过橡胶制品接触少量MBT,但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这些接触会致癌。专家表示,民众不需太过恐慌,MBT是否等同致癌,还需评估。

  研究显示,老鼠在两年内吸入每公斤750毫克分量的MBT才可能致癌。若以此推算,一名60公斤成年人,两年内要吸入2250毫克纯净MBT才可能致癌。专家认为,一般产品MBT含量极低,不过家长发现孩子奶嘴破损,应立即更换。

  此外,有专家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主要关注在橡胶制品制作过程中,化工厂工人可能吸入含MBT烟雾导致的健康风险,与使用橡胶制成品可以说是“完全两回事”。消费者使用一般橡胶制品时,MBT散发量及吸收量均与工人不同,所以正常使用风险不大。

  编译/记者 李志豪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