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东莞:“机械换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

新华网卢鉴 2016-02-29 17:28:58

  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东莞:“机械换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

  新华网东莞2月28日电(记者 卢鉴)蓝色的国产六轴机械臂从AGV小车上接过物料,搬上传送带。流水线旁,一名“90后”工人在可视化管理平台上娴熟操作。这里是东莞一家生产智能手机外壳工厂的智能化车间,从这似乎可以看到“机械换人”助推“十三五”开局之年东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的缩影。

东莞:“机械换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

东莞市领导回答媒体团记者提问。新华网 记者郑磊摄

  “‘机器换人’实施已两年,它创造了供给端的需求,反过来又助推东莞机器人产业发展。”27日,刚从2016年东莞“两会”会场匆匆赶过来的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在“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媒体交流会上如是说。

  27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采访团在东莞与市领导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机器换人”成为交流会上的热词——近1小时的交流中,这四个字被提了超过20次,记者发现,在该市政府2016年“一号文”中,深化“机器换人”是核心关键词,而在数天前新鲜出炉的2016年东莞《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机器人智造”等字样也被凸显。显然,顶层设计下,东莞一场势不可挡的转型升级正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不进则退。

  要认识现在转型中的东莞,需要对其过去有清晰的把握,“三来一补”发家的东莞,国际性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外源型经济根基雄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正发生由外而内的转变。对此,徐建华有清晰的表达:“回顾‘十二五’时期,让我感触颇深的是,整体环境进入‘新常态’时,东莞的经济稳住了。东莞是全国率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外商云集,‘十二五’期间,东莞GDP总值平均每年增长7.93%,在经济稳增长的同时,东莞经济结构还不断优化,我们丢失了一些增速,却换来了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增长动力的持续增强,这是值得的,我们的信心也大大增强。”

  据了解,东莞在改革开放前30年一直以17%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近日,伴随着全球需求疲软、欧债危机阴霾犹存、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东莞相对产能过剩的问题又浮出水面。“十三五”开局之年,东莞应如何实现对当前相对产能过剩等转型难题的破题,徐建华在交流会上引用了一个热词一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东莞将从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去杠杆、防风险等方面落实。

  在徐建华看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东莞转型升级的“金手指”之一:“东莞是广东转型升级的先行地,率先改革开放,率先起步腾飞,率先碰到困难问题,也率先转型升级解决问题。所谓产业园减产、转移、关闭甚至破产,归根结底是因为其创新能力不足,东莞通过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第一位,努力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以便创造出更多满足新型消费需求的供给。”

  创新驱动框架下的“机器换人”,对于推进东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尤为紧要。记者发现,在2016年东莞《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机器人智造”成为绘就“莞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蓝图的五大重要方面之一。从2014年的东莞“一号文”提出要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再到2016年的东莞“一号文”明确“3年内八成工业企业实现‘机器换人’,五年内‘机器换人’项目完成2000个”,可见,东莞正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经济结构现状的转型发展之路。

  “东莞作为在珠三角第一个提出大力推进‘机器换人’的地市,该战略实施以来,两年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企业人才结构获得优化等微观效应,二是工业企业技术性改造投资大幅提升等宏观效应。”东莞市副市长贺宇在交流会上表示。

  面对东莞市财政从2014年到2016年每年2亿元的“‘机器换人’专项”资金安排,东莞企业利用自动化设备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的积极性正在提高,这照亮了东莞接下来的转型升级之路。记者团当天还走访了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传统工厂需要开机员还有物料员,还有品管员、技术员和生管员,我们装备智能工厂后,开机员被机器人取代,物料员被AGV物流小车取代,品检员也被自动检测取代了,技术员和生管员也不需要了,通过软件系统实现一键排成。总体而言,我们从2014年至今共换下了上千人,每买一个‘机器人’,按照五年的固定资产折旧,每个月其实际成本只需2000元,远低于雇用一个工人的工资成本,所以我认为开展‘机器换人’确实有助企业降低成本。”该公司副总裁黄河说。

  据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目前,东莞共有400多家企业参与到机器人装备制造业中,年产值达200多亿元,2015年“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预计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减少用工约4.6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将下降约11%,劳动生产率将提平均提高1.66倍。此外,“机器人红利”下的宏观溢出效应也日益凸显:东莞2015年的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231.2亿元,拉升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8个百分点,这夯实了实体经济的基础,也给GDP作出了贡献:2015年东莞GDP增长8%,东莞昂首迈入“GDP千亿美元俱乐部”。另据东莞市统计局2月初公布的34项经济监测指标数据,东莞经济正在不断提质增效、优化结构的信号明显:显著改善的经济监测指标达八成。

  珠三角“机器换人”春风正劲吹,东莞正通过“机器换人”中的“机械臂”扼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咽喉”,焕发出转型“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的勃勃雄心。(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