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降准续航“稳增长” 年内仍存降准空间

新华网孟凡霞 程维妙 刘双霞 2016-03-01 08:16:57

  原标题: 央行降准续航“稳增长” 年内仍存降准空间

  在四年一遇的2月29日,“黑色星期一”风暴突袭股市,在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上证综指一度跌至2638.96点,基本触及到了上次股市巨震的点位,创业板更是大跌6.69%。在市场尚为股市伤神之时,央行突然抛出降准消息。在分析人士看来,股市的调整为降准提供了契机,但降准并非救市政策,在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降准的主要意图在于扩大信贷供给、提振经济。

  2016年首降

  2016年的首次降准突然袭来。央行昨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自2014年底开始,央行已经有六次降准、六次降息动作。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降准不再包含三农等定向要求,属于普遍降准。根据研究人士的预测,此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

  事实上,今年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已然成型。上周末,周小川在G20财长和央行官员会议中提出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状态,又表示央行目前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工具。这是央行首次承认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对货币政策的形容一直是“稳健”。业内分析,周小川的讲话暗示在当前稳增长的压力下,货币政策已做出了调整,并向市场发出了货币进一步宽松的讯号。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表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

  此外,在今年1月的信贷投放中,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2.5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3.42万亿元,放水力度超过了2009年金融海啸后4万亿元投资的时期。

  央行财政并重

  对于此次降准的发布时点,市场有观点认为,这是在为股市释放稳定信号。不过,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降准与股市没有必然关系,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和市场流动性,其中实体经济是首位,旨在稳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而对于流动性,回看2月,市场上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之前考虑到降准的货币政策含义,会对汇率产生不利影响,所以选择了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等代替工具。现在汇率处于趋于平稳的时点,所以才选择了降准操作。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PPI长期处于低位,表明通缩压力较大,而官方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且创下40个月以来最低,都表明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下行压力,本次降准将有助于刺激需求、稳定经济增长。

  而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施行的财政政策也在为稳增长添砖加瓦。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表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此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表示称,增长不应只靠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应发挥作用。

  事实上,李克强早在去年底就对提高财政赤字率提出过可行性猜想。而在业内看来,提高赤字率确实是稳增长的有效手段之一。提高财政赤字可以扩大财政支出,短期地、阶段性地提高财政赤字率有利于优化供给,带动基础设施投资,继而达到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战略的目的。

  年内仍存降准空间

  可以确定的是,降准之后银行信贷资源将进一步放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降准为商业银行推进宽松的信贷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2015年持续降息的政策下,部分商业银行会发现贷款方面存在透支的风险。通过降准,进而使得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上升”。

  但是降准同时也会带来各类市场风险。严跃进认为,近期上海、深圳等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市场较为亢奋。降准无疑具备了一种“火上浇油”的效应,会进一步使得市场预期看涨,加剧部分房企楼盘项目的价格调整或上升。从这个角度看,近期对于一线城市来说,需要提防各类政策效应下的盲目涨价行为,对于部分随意涨价的做法需要打击,进而维护购房者的购房利益。

  市场也普遍认为,此次降准预示货币偏宽松将进入新起点,未来还有降准降息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去年6月、8月及10月,央行出台的降准政策都伴随着降息,而此次独见降准,未见基准利率变动。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芬指出,人民币贬值压力和降息空间有限,是导致降准单独出现的原因。“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降息空间不大。与此相比,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依然高达17.5%,而历史上的最低值仅6%,这意味着降准空间依然巨大。”刘芬说。

  严跃进表示,从市场预期来看,今年或还有三次降准的空间,同时会有一次降息的空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全年外汇占款总体收缩,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程维妙 刘双霞)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