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基金业艰难岁月来了:个别产品遭遇半数赎回

澎湃新闻吴月霞 2016-03-01 08:56:00

  2016年来,A股持续着向下调整,散户日子不好过,机构同样如此。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的利润都靠收管理费,规模越大,管理费越多。在股市一片惨淡之际,赎回压力、发行艰难都对公募行业有着不小的冲击。

  有产品遭遇半数赎回

  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已经说明当下机构生存之艰。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中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36.43亿元,和12月底的83971.83亿元相比,减少了13.62%。而公募基金份额也从76674.13亿份,降至70970.29亿份,减少了5703.84亿份。

  据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股票型产品都出现了不小的赎回。

  沪上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告诉记者,据其了解,一些中型基金公司都出现10%以上的赎回,甚至有部分产品被赎回了半数以上。

  “基民也是要看业绩的,现在行情前景不明,赎回压力很大。”上述人士表示,在1月第一周的时候,虽然遭遇熔断,但是赎回并不明显,甚至有基金出现净申购的。“2个月过去了,没有赚钱效应,赎回压力日渐显现。”

  业绩才是硬道理,过去的两个月时间,普通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29日,今年以来没有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剔除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其中富国新兴产业跌得最惨,3个月亏了36.74%、工银瑞信旗下高端制造行业、创新动力、互联网+三只产品包揽了倒数第二、第三、第四的位子,跌幅也逾30%。

  如果算上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的亏损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广发改革先锋是最惨的一只,今年来已经跌去39.69%。

  可见的是,不少公募基金股票型基金的跌幅要远远大于同期上证指数24.05%的跌去,甚至比创业板30.73%的跌幅还要凄惨。

  “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公募基金都亏了那么多,投资者又凭什么为这个亏损买单呢?”有机构业内人士直言,这还不如去定投一只指数基金,至少不会比指数还惨。

  发产品频频延期

  统计显示,目前共有160只基金正在发行,普通股票型基金只有9只,偏股型4只。

  与灵活配置基金不同,普遍股票型基金都有明确的仓位下限设置。去年开始,按照监管层的最新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这也使得一大票基金开始转型灵活配置型,这是一类股票仓位可以在0%~95%浮动的基金。

  “权益类产品非常难发。”正在发行产品的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产品募集已经延期了。”

  事实上,近期有不少基金在发行的时候设置了超常的发行期。

  以正在发行的嘉实沪港神精选为例,认购其实日是2月26日,截止日期5月16日,81天的认购期,3个月!

  可以看到的是,新基金预设发行期限超长的,既有小公司,也有大公司,并且是以著名的大公司居多。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其微信号直言,基金发行难,预设日期超长,只会使得发行更难,因为这会大大降低认购资金的使用效率。

  在王群航看来,超长的发行时间绝对无法募集到更多的基金,反而在在渠道打疲劳战:“估计到了中期以后,渠道的人会突然恍然大悟:MY GOD!那只基金还在发行啊?”

  “用生命在营销”

  要发一只股票基金真的很难,基金公司不得不在营销上大做文章。

  美女帅哥齐上阵,拼了颜值拼身材,赤膊上阵都来了。

  另外,现在卖灵活配置型基金,再也不能傍着股市了。

  基金公司开始打债市牌,股债兼备,不忘来一句打新优势。

  大成基金最新开卖的一只趋势回报基金,打起了明星基金经理牌。年终十强黑马基金经理魏庆国掌舵,去年收益117.84%。

  魏庆国打出的口号是“不管2016是熊市还是牛市,把握趋势就能获得投资机会。”

  不管如何,当下发权益类产品,虽然难但未必不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有私募基金老总告诉记者,最近其公司正在发一些定增产品:“在2015年行情之前,我们也发过定增产品,当时卖得很难,不过买的人都是赚了100%以上出来。”

  在上述私募老总看来,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是个不错的抄底时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