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两会哪些老面孔来不了?

北京青年报赵婧姝 2016-03-01 09:13:08

  去年两会后共有48人失去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9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去年两会结束后,有27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39人辞去或被罢免代表职务,其中至少25人涉嫌违纪违法。此外,还有9名人大代表去世。截至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43人。

  全国政协方面,有4人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9人被撤销委员资格。据公开报道显示,至少有7人涉嫌违纪违法。

  全国人大

  25名代表涉嫌违纪违法失去资格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从去年两会后到现在,有48人失去人大代表资格,其中至少25人涉嫌违纪违法。48人中有9人系去年两会后去世,包括坠楼身亡的长江证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

  两名被降级高官不再有人大代表资格

  中央纪委公布的去年因严重违纪被“断崖式降级”处理的官员中,包括四川省原省长魏宏和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清云,两人已经失去人大代表资格。去年,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和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分别成为首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和省长。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也是去年两会后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有5名军中人大代表今后无法参会

  北青报记者发现,5名失去资格的人大代表曾在军中任职,包括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武警河南总队原司令员沈涛、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原部长汪玉、武警福建总队原司令员杨海和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其中有多人的落马信息是由全国人大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首次披露,如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原部长汪玉,在报告中明确,其严重违纪,涉嫌犯罪,本人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11名失去资格的人大代表系企业领导

  去年两会结束后至今,有11名涉嫌违纪违法而失去资格的全国人大代表曾经掌管企业,其中8人系国有企业领导,这与去年反腐向国有企业推进有关。8人中有5人曾经身居要职,包括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中石油原总经理助理周新源、南方航空原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电信原党组书记常小兵。另有3位地方国企负责人亦因涉违纪违法而辞职或被罢免,他们是阜新市委原常委、阜新矿业原董事长、原党委书记刘福祥,酒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副书记冯杰,辽宁省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高宝玉。

  此外,3名民营企业家涉嫌行贿犯罪而丢掉资格,北青报记者发现,他们的行贿多与此前已落马的当地官员有关。据媒体报道,广西中恒集团原董事长许淑清的个人公司在落马官员余远辉曾经主政的梧州和南宁有项目,深度参与了余远辉的政绩工程;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李广元被曝卷入郭永祥案;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孙振田则被指卷入资阳官场腐败案件。

  6名代表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

  除去涉嫌违纪违法的25名人大代表外,还有23名人大代表无法参加今年两会。其中有6名代表因个人原因辞职,分别为中国道教协会原副会长张继禹、辽宁万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军、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广东中科信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林楷、陕西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燕君芳以及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南山村村委会主任宋作文。宋作文还是南山集团原董事长、现南山集团监事会主席。

  另有一名官员涉地方贿选案件,已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全国人大公告显示,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高先海,因涉南充拉票贿选案,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

  还有4人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人大代表,包括大连市原市长李万才、沈阳市原市长陈海波、怀化市委原书记张自银以及中石油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原院长宗贻平。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水生和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赵胜轩也已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相关

  2名新任省长由政协委员“变身”人大代表

  去年两会结束后至今,全国范围内的省长调动较为频繁,由此产生了6位新的“省长代表”,其中陈求发和孙志刚从全国政协委员“变为”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政协原主席陈求发调任辽宁省长,今年,陈求发来到北京参加两会时的身份从全国政协委员变成了全国人大代表。李锦斌履新安徽省长后也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另外,去年年底由于江苏省原省长李学勇退休后赴全国人大工作,石泰峰成为新任省长,并在今年1月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在去年的反腐重拳下,首次出现省委书记和省长在任期内落马的情形,“补缺”带动了人大代表名单变化。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后失去人大代表资格,贵州省委原书记赵克志接任,按照惯例,全国人大代表赵克志今年将从贵州团“换团”到河北团。赵克志调任后,贵州原省长陈敏尔成为新任省委书记,省长一职由孙志刚担任,他也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辞去全国政协委员。类似的情况还有,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被查后,新任省长于伟国在年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而四川省原省长魏宏因严重违纪被降级后,新任省长尹力成为人大代表。

  去年全国两会后新补选的代表共有27位,除了包括新调整的各省市领导干部外,还有校长,比如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另外还有三名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他们是由辽宁省补选的种粮大户于会怀、朱家村双珠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朝治,以及甘肃省劳动模范、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中有9人被撤销资格

  2015年全国两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共增补4人,他们是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现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焦焕成,以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原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和中国民航局原局长李家祥,叶小文和李家祥近日均被增补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此外,共有9人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7名被撤销资格的政协委员涉嫌违纪违法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7名被撤销委员资格者有公开消息表明其涉嫌违纪违法。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和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而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原总经理顾欣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党委原副书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汪良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失去政协委员身份。

  另外,广州军区空军原政委王玉发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总裁刘子静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两名政协委员资格撤销后被公布降级处分

  北青报记者发现,有3位政协委员在被撤销资格时,外界并不知道其具体原因,而不久后其“出事”的消息被正式公布。2015年6月17日,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闭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韩志然和山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被确认撤销委员资格。但当时并没有公布二人资格被撤销的原因。

  韩志然在资格被撤销一周后被宣布因严重违纪被处理,而后颜世元被“降职处理”的消息也公布出来。两人都是去年受到党纪重处分的中管干部。

  去年两会后有两名全国政协官员离任

  去年8月,黄小祥、张力军、王玉发、汪良、顾欣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当时,张力军、汪良和顾欣违纪违法的消息已经被公布,黄小祥和王玉发为何被撤销资格原因不明。去年9月30日,中国军网公布,军事检察机关对广州军区空军原政委王玉发中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立案侦查。

  还有两位被撤销资格者至今未被公布去向。时年59岁的黄小祥除了被撤销委员资格外,还被免去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职务,其被撤职的具体原因至今不明。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禇平也不再担任原职务,并失去政协委员资格,但目前尚没有公开消息披露禇平去职的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中部分新面孔

  陈求发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

  石泰峰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

  于伟国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锦斌 安徽省副书记、省长

  尹力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

  孙志刚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玉赋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胡和平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毛伟明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张百如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曹勇 武警福建总队司令员

  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

  吕忠梅: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焦焕成: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李家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记者 赵婧姝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