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近三年新低 多重利好或助今年企稳回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同比增长1%,创下了2013年2月以来的新低。业内人士指出,房贷首付比下降等多重政策或将有利于今年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的企稳。

  曾有专家指出,去年经济最大的下行压力来自投资,而投资最大下行压力来自房地产。事实上,从2014年下半年起,中国房地产市场就已告别高增长时代,进入长周期下滑拐点,呈现总量放缓、结构分化特征。

  “不可否认的是,近三年来全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一路下探,从2013年的19.8%到2014年的10.5%,再到去年的1%,已经跌去了十几个百分点”,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达1/4,且是建筑业、建材业的消耗大户,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究其原因,顾云昌强调,过高的库存仍是最大阻碍,“受库存过高的影响,开发商没有投资、拿地和新开工的积极性。所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确定为五大重点任务之后,房贷首付比下降、交易契税优惠等刺激政策接踵而来就是为了鼓励促进引导老百姓买房,千方百计去库存”。他预测,房地产投资增速会在今年一季度,最晚二季度止跌回升,不过想要重回此前两位数增长的态势希望较小,今年整体投资增速将徘徊在4%-5%之间。

  而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看来,和工业领域去产能做减法不同,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是做加法,共识大、阻力小、确定性较高,会带来较多投资机会。他认为,今年的市场,库存合理而又受益于政策支持的二线城市或将成为房企投资的重点。(记者 蒋梦惟 张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