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原申万菱信基金经理曝出老鼠仓 张鹏被市场禁入五年

中国经济网康博 张桔 2016-03-01 13:21:00

  猴年刚至,老鼠仓再次出现,这一次原申万菱信基金经理张鹏在奔私后“中枪”。

  证监会公告显示,张鹏先后在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等职务,张鹏及其妻子杨某艳控制使用刘某秀账户,在张鹏管理新动力基金期间,新动力基金在买入或卖出股票后,张鹏操作刘某秀证券账户同步或稍晚买卖新动力基金买卖的股票。依据《证券法》第233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5条规定,决定对张鹏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底,张鹏从申万菱信离职,转投私募。分析人士指出,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之后,证监会严厉打击老鼠仓、内幕交易的力度只会升格。在证监会大数据稽核手段下,或将有更多的“硕鼠”被抓。

  张鹏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张鹏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自2003年起从事金融工作,先后就职于东吴证券、鹏华基金等,从事宏观经济、策略等研究工作。2005年5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管理总部高级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8年12月任申万菱信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12月起任申万菱信新动力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起同时任竞争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张鹏是2008年12月至2012年3月任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的,随后其改为担任申万菱信竞争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不过,不知是业绩不佳还是其他原因,2014年2月25日,张鹏又回炉做了研究岗。此后,便未再担任基金经理。

  据了解,张鹏、杨某艳夫妇为“刘某秀”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在张鹏管理申万菱信新动力基金期间,申万菱信新动力基金在买入或卖出股票后,张鹏操作“刘某秀”证券账户同步或稍晚买卖新动力基金买卖的股票。

  上述期间,张鹏操作“刘某秀”证券账户总盈利44.85万元。其中,趋同交易沪市股票16只,成交金额1515.26万元,盈利24.08万元;趋同交易深市股票20只,成交金额1655.44万元,盈利20.77万元。

  证监会认为,张鹏在担任新动力基金经理期间,利用掌握的未公开信息,操作“刘某秀”证券账户,违反了证券法关于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经理和其他从业人员“不得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证券交易及其他活动”的规定。因此,对张鹏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老鼠仓的背后

  数据显示,张鹏在担任申万菱信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期间,3年多的任职回报为10.99%,年化回报仅3.21%。张鹏在申万菱信竞争优势4年多的任职回报是-0.08%,年化回报为亏损0.02%。这些业绩都大幅跑输同行。

  记者注意到,在14年2月转回研究岗后,2014年12月29日,张鹏从申万菱信离职。那么,离职后的他去了哪里呢?原来他早已经投奔了私募基金。根据某媒体的报道,2014年年末,张鹏以鼎彤财富资产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投资总监的身份活跃于市场。2015年12月19日,张鹏仍在公开场合发表市场观点。

  那么,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根据公司官方网站的消息,鼎彤财富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14年,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已发行5只产品,总规模近5亿元,业绩排名前10%。目前有2只新产品正在募集中。

  介绍的核心团队显示,一个基金经理(张鹏),加上一个研究员和一个销售总监。在投资理念上,该公司介绍称,赚自己能理解把握的钱,根据经济常识和成熟经济体的发展规律来进行投资,在较高安全边际基础上寻找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以稳健专业的分析框架,挖掘价值型投资和真正的成长性投资机会,追求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率。研究覆盖主要投资市场和投资品种,以及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产品推荐等各个环节。根据经济、政策、行业、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恰当反应,使投资操作和市场趋势始终处于动态匹配的状态。

  此次东窗事发,为何有关监管部门处以五年的市场禁入处罚措施呢?根据监管层的披露,张鹏及其妻子控制别人账户,在基金操作前后买入相关股票,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到非公开信息用于牟利,违反了法律不得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规定。

  按照《证券法》第233条的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5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3至5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行为恶劣、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或者在重大违法活动中起主要作用等情节较为严重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5至10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记者注意到,在接受某媒体的采访时,申万菱信人士表示,张鹏早就离开我们公司了,对这件事情我们没有回应。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