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链家理财遭诸多质疑 自担保问题突出

羊城晚报吴海飞 2016-03-01 14:34:41

  出售问题房源并为促成交易向客户提供高息贷款的链家地产,在遭到上海住建委调查之后,风波正迅速蔓延到其近两年力推的链家理财平台等金融业务上。舆论质疑集中在自担保及违规担保、涉嫌资金池、理财通产品资金存在挪用可能等等。业内人士表示,链家理财自担保和违规担保问题最为明显,“链家理财与为其提供担保的中融信担保是典型的关联企业”。而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信担保还曾因业务违规遭到北京市工商局处罚。

  关联公司为链家理财担保

  2月24日,链家上海公司被上海住建委调查,主要问题为:挂牌出售问题房源给客户;居间交易中涉嫌违规的金融操作。目前上海链家两家涉事门店已暂停网签,链家自行决定对上海公司的金融业务暂停,对内部进行全面自查。

  事件迅速发酵,并波及其努力打造、规模快速膨胀的P2P平台链家理财身上。羊城晚报记者在链家理财官网看到,其介绍称是链家集团旗下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线上对接有投资理财需求的投资人。介绍称,链家理财平台借款项目均来自链家真实房屋交易,用户的账户资金在易支付进行托管,账户资金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同时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实地征信,并且进行风险保证金的先行赔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工商资料显示,为链家理财提供担保的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其实却是链家自己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融信担保只有单一股东,即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链家董事长左晖同时是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而去年底由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条第三项明确指出,禁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向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大背景正是近年来屡屡发生的P2P老板“携款跑路”事件。

  对自我担保问题,链家理财负责人魏勇对媒体回应称,链家地产和中融信担保从法律实体上来说,属于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受不同监管要求,资产和负债都是独立运作,可以避免风险传导。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认为,这样的解释可以说很苍白,“从法律关系来看,两家公司属于同一控制企业,是典型的关联企业,自担保问题可以说最明显”。

  另有违规担保问题

  除了自担保以外,中融信还存在违规担保问题,其并不具备融资担保资质。工商信息显示,中融信担保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经济合同担保(不含融资性担保);经济贸易咨询”,为借贷增信的融资性担保被明确排除在外。

  此外,链家理财涉嫌资金池、理财通产品资金存在挪用可能、混同经营等问题也被舆论广泛质疑。(吴海飞)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