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任泽平:超发货币未入实体经济,今年楼市类似股市“杠杆牛”

澎湃新闻地产界 2016-03-01 08:30:00

  2月29日,中国央行时隔四个月后再次降准。

  3月1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表点评文章称,本次降准旨在稳增长和对冲资本流出。但是,同时存在的情况是,大量超发的货币并未流入实体经济,在维持庞大债务循环的同时,资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流入楼市,推高资产价格。今年的楼市类似于去年股市的“水牛”“杠杆牛”。“房市正呈加速赶顶迹象,2016年需警惕房市重蹈2015年股市和1991年日本泡沫崩溃覆辙。”

  文章指出,根据货币数量方程MV=PQ,货币增长无非是因为经济增长、物价和货币流动速度。2015年M2增长13.3%,GDP增长6.9%,2016年1月M2增长14%,预计1季度GDP增速6.5%左右,广义货币供应和名义GDP增速的裂口不断张大,超发货币未流入实体经济,落入流动性陷阱。

  钱去哪了?可能核心是两个去向:

  一是维持债务循环和庞氏融资滚动,资金大量沉淀从而导致货币流通速度V下降,产能过剩的重化工国企、三四线城市小开发商、地方融资平台等资金黑洞不断加杠杆,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社融3.42万亿元,大超市场预期,也表明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越滚越快。

  二是本轮货币宽松周期开启以来,先是2014-2015年上半年推升股市,然后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推升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房市资产价格,2016年房市类似于上年股市的“水牛”“杠杆牛”,已经脱离房价收入比等基本面指标。近期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南京、苏州、杭州等二线城市蠢蠢欲动,房市正呈加速赶顶迹象,2016年需警惕房市重蹈2015年股市和1991年日本泡沫崩溃覆辙。

  任泽平指出,十次危机九次地产,地产泡沫过高将降低一国实体经济竞争力,地产泡沫崩溃将引发经济金融危机。当前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难以通过总需求管理政策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待落地攻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