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邦家集资诈骗案主犯获无期 坑害16省市23万余人次

  邦家集资诈骗案主犯获无期

  10年内,行骗大江南北16省市、集资诈骗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多达23万余人次……2月29日,广州市中院对广东“邦家”集资诈骗案24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宣判,其中蒋洪伟被认定为主犯,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融资租赁,是一种新型金融模式。蒋洪伟等人打着“新兴产业”的幌子,在资料上宣称“邦家”是“融资租赁试点单位”、租赁行业“领军者”,到处招摇撞骗。

  广州中院经审理查明,蒋洪伟于2002年12月至2010年8月间,在广州注册成立广东邦家公司等4家公司,并相继在全国16个省、直辖市设立了64家分公司及24家子公司。这些公司表面上做的是汽车等实物租赁、保健品和有机食品销售等业务,实际上根本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

  记者旁听庭审发现,蒋洪伟等人集资诈骗的方式有3种:一是兜售公司会员卡,声称每季度可获得年利率16%至30%的固定回报,合同期满便可收回本金;二是谎称区域合作,运营“邦家租赁体验店”,或者代出租被害人出资购买的汽车,标榜可以获得相当于本金25%至47.5%的投资回报,并保证一定期限内返还本金;三是以年利率30%的条件,与被害人签订“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吸引被害人投资。

  经司法会计鉴定,2002年12月至2012年5月期间,这4家公司非法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的社会公众人数多达23万余人次。其中被害人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甚至包括一些孤寡老人。

  广州中院一审判决蒋洪伟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3人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至有期徒刑14年不等,并处相应的罚金。

  广州中院还判决4家涉案公司及各被告人的违法所得、财物需按比例发还被害人,追缴不足部分责令被告人在非法所得范围内退赔,按比例发还各被害人。

  然而,由于蒋洪伟无法交代部分集资款的资金去向,涉案公司的账册记载不清、去向不明,社会公众巨额集资款无法返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