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分析:此次降准不一般A股迎来3月开门红

新华网 2016-03-02 07:53:47

  周一晚间迎来本年度央行首次降准,A股周二应声反弹,而周二又是3月第一天,让市场迎来久违的开门红。沪深两市大盘小幅高开后来回震荡,午后主板、创业板均快速反弹,两市个股形成一个普涨格局,全天沪市上涨家数为937家,平盘96家,下跌69家;深市上涨家数为1426家,平盘207家,下跌155家。两市涨停板家数为62家,跌停板家数为7家。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733.17点,上涨45.19点,涨幅1.68%;深证成指报收于9322.00点,上涨224.64点,涨幅2.47%;创业板指报收1934.92点,涨幅2.91%。

  盘后走访营业部,投资者对周二的反弹感到高兴,但也提出一些新的疑问。

  新问题一:3月开门红有何意义?周一晚间迎来本年度央行首次降准,A股周二应声反弹,迎来3月开门红。此次开门红的意义不一般。进入2016年,1月开门是跌6.86%的绿,造成了大盘1月跌23%的重伤;2月开门是跌1.78%的绿,再造2月续跌近50点的新伤;而3月开门是涨1.68%的红,或许会成就3月的反弹行情。

  从K线角度看,2月K线高点2933点和低点2638点,都落在1月月K线高点和低点之内,即技术上2月K线在暴跌之后收出孕线形态。A股史上出现暴跌(月线超过10%的长阴线)后的孕线形态,次月几乎都是上涨的。周二大盘最低下探2668点没有再破周一的2644点,可见2638点是安全的。理论上,只要3月低点高于2月低点2638点,3月的高点应该高于2月高点2933点。

  新问题二:此次降准为何不一般?这次降准不仅出乎大家意料之外,而且不被市场看好。面对央行降准消息,投资者普遍预计大盘会高开低走,不少投资者甚至盘算着如何冲高走人,但昨天的A股却先抑后扬。此次降准背景值得特别关注:首先,本次降准的时点赶在了股市欲创新低的节骨眼上,在2月29日收官之战中,空头肆虐直逼1月底的新低2638点,大盘若有效跌破2638点,不排除再度大跌的可能。其次,降准赶在3月开门的前夕,在月线二连阴后市场信心严重受挫,投资者期盼政策利好出台,但不敢奢望央行降准放水。第三,G20传递出多重重要信息,中国央行首次提出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特别是G20会议上海公报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G20刚刚闭幕中国央行就给出“背书”。第四,全国两会开幕在即,股市持续非理性大跌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不能低估本次降准的意义,可以说这次降准肩负着重大而明确的使命。

  新问题三:为什么还是缩量反弹?昨天沪深两市成交量4624亿元,比周一仅仅放大7亿元,说明低位浮筹并不多,追涨意愿也不强。一是因为春节后2月末的连跌,让个股无量空跌打出了空间,个股都有反弹的需要,这种反弹往往不需要很大的量能;二是因为此次反弹主要是午后创业板指数的快速拉升,稳定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也刺激了场外资金的入场热情,大盘量能随之放大。仔细分析,沪市周一成交2804亿,周二1822亿,是缩量上涨;深市周一成交1946亿,周二2671亿,是相对放量上涨,这表明短期中小创、题材股可能会重新回到前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