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两融余额三连降 新兴产业受冷落

中国证券报王威 2016-03-02 08:16:20

  在上周四和周五出现净偿还后,本周一伴随着市场再度遭遇重挫,融资净偿还规模放大至166.91亿元,创下了2月5日以来的新高。由此,当日两融余额大幅下降1.92%至167.11亿元,创下了2014年12月2日以来的新低。行业板块也全面呈现出净偿还状态。而且,春节假期过后获得融资客持续大幅加仓的新兴产业板块,这三个交易日净偿还规模持续居于行业板块前列。

  融资净偿还逾166亿元

  2月29日,沪深两市再度遭遇重挫,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逾百点,并失守2700点,创业板指盘中跌幅更是超过7%,创逾5个月新低。因此当日资金离场特征显著,两融资金也是同样。据Wind资讯数据,2月29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529.6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167.11亿元,降幅为1.92%,创下了2014年12月2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026.65亿元,环比下降1.74%;深市两融余额报3503.04亿元,降幅为2.18%。

  融资方面,2月29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减少166.91亿元,至8508.72亿元,创下了2014年12月3日以来的新低。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28.46亿元,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维持在300亿元的低位;当日的融资偿还额则增加67.92亿元至495.37亿元。由此,2月29日的净偿还额大幅增加,并以166.91亿元的净偿还额,刷新2月5日以来的新高。

  本周一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小幅上升至2.71%,但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值则大幅回落至7.13%。可见,周一融资买入热情出现了十分明显的降温,但离场脚步相对非杠杆资金相对滞后。

  由此,自2月25日以来,两融余额连续三个交易日下降,累计净偿还361.66亿元,为2月初两融余额出现企稳特征以来最大规模的连续下降过程,显示出上周四市场的“突然”大跌对刚刚出现回暖的两融投资者情绪造成了明显的挫伤。周二虽然市场出现了修复性反弹,但量能明显萎缩,表明市场人气依然较低,短期市场再度陷入震荡的概率较大。而投资者情绪也难以快速修复,因此两融余额仍难以快速企稳回升。

   新兴产业板块连遭净偿还

  在本周一市场净偿还规模明显增加的背景下,行业也全面呈现出净偿还特征。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持续获得融资客大举加仓的新兴产业板块,在两融余额连续下降的这三个交易日却遭遇了大规模净偿还。

  2月29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传媒、电子和有色金属的净偿还规模居前,金额均超过了10亿元。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电气设备、建筑装饰、通信、交通运输和商业贸易的净偿还额也都在5亿元以上。相比之下,休闲服务、轻工制造、钢铁、建筑材料和家用电器板块的净偿还规模相对较小,都没有超过2亿元。

  但其实,春节假期过后,随着融资客参与热情的回升,成长股集中的新兴行业板块便持续获得融资客大举加仓。电子、传媒、计算机板块期间持续居于净买入规模前列位置。但这些板块表现却显得差强人意,表现常常落后于大盘,甚至领跌行业指数。伴随着上周四市场再度出现快速回落,融资客的信心也随之再度溃散,此前持续加仓的新兴产业板块转而连续占据净偿还板块的前列。具体来看,2月26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和传媒板块分别居于净偿还的第二、三、七和十位,净偿还5.12亿元、4.89亿元、2.62亿元和2.33亿元;2月25日,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和传媒板块分别遭遇了11.05亿元、7.94亿元、7.51亿元和6.70亿元融资净偿还,位居第一、四、六和八位。(王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