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修复性反弹启动 灵活博弈超跌股

中国证券报李波 2016-03-02 08:14:16

  周二沪深两市早盘震荡拉锯,午后探底回升,沪综指重返2700点;题材股表现活跃,创业板指数上涨近3%。连续大跌后,估值风险和恐慌情绪得以释放,加上央行降准形成短期利好,技术性修复启动。不过昨日量能并未有效放大,显示人气并未复原,反弹更多缘于存量资金博取短线反弹。目前来看,短期超跌反弹有望推进,超跌股更易获得资金青睐;但做多信心的修复需要时间,经济疲弱压制市场预期,弱势格局暂难反转,震荡筑底、波动前行的节奏还将延续。

  市场情绪回暖 大盘重返2700点

  昨日A股市场早盘震荡拉锯,午后探底回升,沪综指重返2700点上方,创业板指数强势反攻,领跑市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33.17点,上涨45.19点,涨幅为1.68%;深证成指报9322点,上涨2.47%;创业板指报1934.92点,上涨2.91%;中小板指数报6138.75点,上涨2.34%。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821.86亿元和2803.86亿元。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其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建筑材料和非银金融指数的涨幅超过3%,房地产、轻工制造和家用电器等14个行业指数的涨幅均超过2%;相对而言,银行、交通运输和汽车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33%、1.21%和1.56%。

  wind概念指数同样全线飘红,其中黄金珠宝、第三方支付、传感器、冷链物流、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和金融改革等17个概念指数的涨幅均超过3%;创投、ST概念和量子通信指数的涨幅较小,在1%以下。

  昨日两市共有2295只股票实现上涨,仅有225只个股下跌。包括中华企业、栖霞建设和深振业A等在内的逾60只股票实现涨停,凌钢股份、雷曼股份、联建光电等7只股票跌停。

  上周四和本周一接连大跌后,市场估值压力和恐慌情绪得到一定释放。央行周一晚间宣布降准,有助稳定市场情绪,昨日午后资金布局热情回升,超跌反弹启动。不过,昨日量能并未有效放大,量价出现一定背离,反映观望心态仍占主导。鉴于市场情绪改善、逢低布局意愿提升,短期超跌反弹有望展开;但存量博弈格局下,短期市场难改震荡走势,底部构筑需要时间。

  短期超跌反弹 趋势暂难反转

  对于此次央行降准,券商普遍认为短期对市场构成利好提振,但不足以扭转市场趋势。短期市场有望企稳,但反弹力度有限,仍以震荡筑底为主,中期行情仍存不确定性。

  比如,兴业证券研报指出,降准有助于阶段性稳定市场情绪,对稳定短期风险偏好亦有帮助,宽松的货币预期配合供给侧改革,有利于催化周期类行业机会;不过,降准对一线房地产市场的推动作用可能更加明显,也许会引致股市资金进一步分流。中长期推进转型改革与短期维持稳定守住底线的两种政策取向相互交织,带来持续的不确定性,从而带来中期风险溢价的上升。

  平安证券认为,在外汇占款的连续下降的背景下,此次降准仍属对冲式降准,有助于流动性稳定,但无助于市场再集结无风险利率显著下行的预期,因此对短期市场影响极其有限,难以改变当前趋势。

  从昨日午后市场表现来看,短线资金开始跃跃欲试,前期领跌的创业板绝地反击。在连续大跌后,恰逢央行降准和改革提速,市场再度步入超跌反弹时间窗。预计前期超跌股票将成为资金博弈首选,特别是其中受益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以及业绩改善的确定性品种,反弹力度将更大。不过,2月PMI继续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令市场难现系统性机会和趋势性反转;人民币汇率再度面临贬值压力,影响风险偏好回升;连续大跌后信心修复需要时间,筑底周期将拉长;3月美国加息预期伴随经济数据的波动而不断摇摆,投资者疑虑短期难散。在此背景下,抄底资金可能更加倾向采取低吸高抛、边走边看的波段操作,来博取短线收益和摊薄成本自救。这也意味着,在积极把握“跌出来的机会”的同时,仍需灵活操作打游击,规避波动风险。(李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