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京穗电力交易中心获准组建

  有券商表示,电力交易中心的建设将衍生六大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3月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所做出的总体部署,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的复函》,通过了北京和广州的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3月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分别举行了挂牌仪式。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是中国电力市场化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根据方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组建,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66.7%,其他相关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参股。电力交易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在政府监管下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服务。

  国开证券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吴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电力市场的运营主体,两大电力交易中心在促进电力市场公平交易,推动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我国能源发展带来的雾霾、碳排放等问题亟需解决,加快清洁能源建设迫在眉睫。对此,两个电力交易中心都针对性的提出了要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此举势必将促进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推动能源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方式的转型。

  据悉,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是我国首家取得工商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搭建了我国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大会同时展示了刚刚组织的银东直流跨区直接交易的有关情况。此次交易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后开展的首次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山东30家电力用户和陕西、甘肃、青海、宁夏824家发电企业通过该平台直接见面,在较短的时间内达成交易,交易电量90亿千瓦时。这也是我国电力用户首次大规模通过跨区输电通道与发电企业达成的直接交易,是促进形成市场化跨区跨省交易机制的重要探索。交易成交电量中超过两成为西北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使东部用户享受到了西部清洁、经济的电能,用市场化方式促进了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电力交易中心的建设将衍生六大投资机会:1.竞价上网为具有成本优势的发电公司带来结构性机会;2.虚拟电厂技术为售电公司代理清洁能源上网提供技术和商务的支持;3.交易品种的增加推动战略联盟方式的形成,从而为发电公司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4.“交易中心+能源互联网”的共振,为相关“大数据”概念公司迎来新的利好;5.电力交易中心内部的软件、硬件设备的需求为电力设备公司和与电力行业联系紧密的软件公司带来增长的预期;6.围绕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的代理类公司、服务性公司都将有一席之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