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月PMI环比下滑 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预期增强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7%,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2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促成: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数据显示,2月份生产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采购量指数为47.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为近期低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虽然PMI有所回落,但也有一些积极变化。受近期原油价格小幅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的影响,2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上升5.1个百分点,达到50.2%,自2014年8月份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上方。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和提质增效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升至较高景气区间,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赵庆河表示。

  “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预计2016年政府将维持3%的通胀目标不变,M2增长率目标为13%,还会有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和4次50个基点的降准。利率方面,预计下次降息可能出现在第二季度,但是如果人民币前景继续保持稳定并且同时经济数据依然疲软,降息有可能提前到3月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美联储最早在6月份再次启动加息,因此上半年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喘息之机,从而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提供了窗口期,也为稳增长政策的加码提供了契机。

  “假设美联储年中重启加息,届时全球资本市场可能会再次大幅动荡,且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哀鸿遍野,如果中国经济增长能在上半年稳增长政策加码之后企稳回升,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的压力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甚至人民币资产基于坚实的经济基本面有可能被视为避险资产而获得全球资本的青睐,从而有效对冲人民币贬值压力。”章俊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