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转型成长与并购主题仍是投资主线

证券时报方丽 2016-03-02 08:41:34

  朱平认为,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股市仍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渠道,投资者需要把握两条主线脉络,即转型成长和并购主题。

  2016年A股并没有迎来所谓的“春季行情”,反而开年就宽幅震荡,后市走势牵动人心。对此,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指出,尽管国内外经济局势错综复杂,但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股市仍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渠道,投资者需要把握两条主线脉络,即转型成长和并购主题。

  开年市场暴跌让投资者风险偏好迅速下降,二级市场量缩价跌,悲观情绪蔓延。但朱平认为,资产荒延续,股市仍是重要投资渠道。虽然传统行业盈利下滑,但成长行业诸如电信增值、互联网、传媒娱乐、电商等行业仍在高增长黄金期,不少成长型企业每年维持在40%以上的高增长。他表示,在目前点位,仍然可以认为转型的成长型股票仍处在长期牛市的进程之中。

  朱平说,支撑成长型企业长期牛市的基本面因素有两方面:一是传统经济仍处于下滑通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某种程度上呈现“跷跷板”效应。传统的技术进步和迭代使工业品需求大幅下降,但能刺激新技术投资和生产效率。二是并购带来业绩提升,具体表现为场外优秀企业并购入场、场内的上市公司在场外积极寻求优质资产收购。

  朱平表示,证券市场的回报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分红或回购,二是业绩增长。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并不会改善整体证券市场的收益,而并购相对低成本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会增加投资者的回报。

  朱平强调,对股票市场而言,影响因素不仅是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能力,还有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及其他资产的收益水平等。春节前,美国10年期国债因美元加息,收益率有所上升。但春节后,10年期美元债的收益率又下降至加息前的水平。与此相比,国内利率债收益率较美国和欧洲的负利率水平高,未来还有下降空间。

  朱平认为,过去一年多,由于资本回报率下降,大量资金寻找投资出路。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资金寄希望于通过股市获得高回报,但股市的回报无法承载过高的收益,因而推升股市泡沫。2015年6月中旬开始,A股进入挤泡沫阶段。截至到目前,股市的下跌仍属于估值回归的范围。

  2015年下半年以来,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朱平认为,在增长乏力的经济背景下,这种流动只能是一种避险,涨得越高,风险越大。而且,一旦方向转变,房地产市场不像股票消化估值后仍能上涨。日本房地产的走势表明,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的风险更大。

  基于经济基本面、估值和流动性的综合分析,朱平判断2016年股票市场震荡概率偏大,但相信中国经济的转型可以在传统行业的有序退出中完成,所以,成长行业仍处于长期牛市的进程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分化将会加剧,这种分化将从行业分化逐步过渡到行业内部分化。

  “过去几年,投资经理只要在组合中重点配置技术、传媒和通信(TMT)行业,肯定能跑赢大盘。但是,现在计算机板块市盈率超过60倍,板块内的很多股票需要挤泡沫。”朱平说,如今配置TMT行业整体很难获得超额收益,但行业内部会分化,如计算机的支付子行业,可能由于Apple Pay而获得比全行业更高的涨幅。因此,今年的策略就是在仍然增长的行业中挖掘增速更高的细分行业,如电影、虚拟现实、网剧等,通过深入挖掘细分行业、精选个股而获得超额收益。(记者 方丽)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