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去哪儿筹建航企谋破旧模式 挑动航空业大佬神经

  去哪儿网方面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将参与申请筹建航空公司,深圳是主要运营基地。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去哪儿网对于此前数家航企联合封杀的一次回应。然而国航随即出招,当日宣布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让去哪儿网与航企之间的关系越发微妙。

  筹建航企同日即被追杀

  去哪儿网筹建的航空公司由3家公司共同申请,另外2家企业为深圳本地公司。去哪儿网方面表示,新航空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低成本”的航企,将主要运营国内及周边地区国际航线。“去哪儿网将运用技术助力航空公司扩大销售、消除区域库存。”

  据了解,去哪儿网将以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参与航空公司的筹建,业务方面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对于参与筹建航空公司的原因,去哪儿网方面指出,是基于对中国民航市场及深圳地区民航事业发展趋势的共同判断。

  有观点认为,去哪儿网的这一举动或与前不久航企跨年追杀去哪儿网事件有紧密关系。去年最后一天,南航、海航、首航等联手发难去哪儿网,此后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多家航企连续跟进。因此此番事件也被大家看做是去哪儿网对于航企封杀的回应。

  然而就在同一天,国航宣布从3月1日起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有分析认为,此前航企只是关闭了在去哪儿网的官方旗舰店,对去哪儿网影响甚微,但国航此举意味着去哪儿网将彻底不能销售国航机票。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认为,如果说之前各航空公司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是一种施压姿态,那么暂停代理人在去哪儿网上销售则是实质性封杀动作。另外,国内航空公司向来联动行事,若其他航企跟进,则去哪儿网或面临无票可卖的窘境。而且最新消息显示,去哪儿网目前并未与各家“断交”航企恢复合作。

  谋求模式更新

  事实上,去哪儿网成立航空公司并非简单针对航企的防御反击之举。有分析认为,去哪儿网需要摆脱比价搜索模式在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在中小票代不断遭遇航企洗牌的背景下,机票代理利润空间小、票代的数量不断缩水,曾经取得不错成绩的机票比价搜索模式发展遇挫。同时,对携程而言,机票收入也在下降。因此去哪儿网转变在航空领域的发展模式成为必行之举。“企业需要从依靠票代赚钱转变为依靠航空公司赚钱。”魏长仁如是说。

  去哪儿网原本就在航空领域具备一定优势,便于它进行以后的航空公司运营管理。近几年去哪儿网已经向多家中小航空公司提供情报、精准营销系统及收益管理系统,其中与青岛航空的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的共赢,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曾表示,这是因为去哪儿网是通过信息匹配来赚钱的。同时,魏长仁指出,去哪儿网在流量和分销能力方面也具备优势。

  同时,民航市场的发展前景亦为去哪儿网参与筹建航空公司做了背书。去哪儿网也表示,参与申请筹建航空公司是基于对中国民航市场及深圳地区民航事业发展趋势的共同判断。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垄断了80%-90%的市场份额,但在支线和经济型航空公司方面,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同时,春秋集团的成功是业内的典例,魏长仁指出,春秋将旅行社的优势和经济型航空结合,在业内取得成功。据悉,目前春秋航空80%的机票为直销。

  背后是携程系资源端布局

  然而已经归附于携程系的去哪儿网要成立航空公司,并非单凭一家之力就能够完成。魏长仁认为,去哪儿网成立航空公司的背后,实际上是携程集团的整体布局。“携程、去哪儿网合并后已经形成了更大的旅游集团,在分销领域已经足够强大,它们需要在全产业链进行布局,资源端布局就显得十分重要。”

  如今,万达-同程、海航-凯撒-途牛、携程-众信等旅游集团已经形成,分析认为,海航旗下有数家航空公司,旗下旅行社凯撒旅游与新近投资的途牛都将会利用这一资源。而万达也在去年夏季表示不排除布局航空领域,同时,去年12月,同程也表示将先从虚拟航空入手,未来成立航空公司。只有携程系还未有明确布局。因此分析认为,去哪儿网成立航空公司之后将弥补携程在航空公司层面的不足,对以后的大交通布局、度假领域的发展等形成支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