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不少照相馆收费存在双重标准 签证照比普通照贵一倍

解放网 2016-03-02 08:55:48

  原标题: 不少照相馆收费存在双重标准 签证照比普通照贵一倍

  东方网3月2日消息:拍同样尺寸的2寸证件照,普通证件照价格只有15元,但如果说要办签证使用,价格就要35元,这是什么道理?消费者王先生在办欧洲签证拍证件照时的遭遇,让他无法理解。

  其实,王先生反映的问题普遍存在。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照相馆对普通证件照和“签证照”采取的是双重收费标准,“签证照”价格普遍要比普通照贵出一截甚至翻上一番,店家称收费贵是因“签证照”的尺寸规格要求更高。对此,签证专家表示,目前对签证照片的要求已经放宽,大多数国家在照片尺寸上的要求并不苛刻,并没有对照片的拍摄和冲印造成更多的成本开支。

  尺寸相同价格却翻一番

  王先生订好了下个月跟朋友去欧洲旅游,目前正在办理申根签证。帮忙办签的旅行社要求提供一张近期拍摄的2寸证件照,王先生发现自己的证件照都是几年前拍摄的,就在家附近找了家照相馆重新拍摄一张。

  “我跟照相馆的人说要拍证件照,他马上问我是要办签证用还是普通证件照。”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根本不知道证件照还有“签证用”和“普通用”的区别,为了保险起见,他就回答称是办签证使用,店家又问去哪个国家,他回答是去法国。店家随后报价:“法国签证拍照加冲印4张2寸照片,一共35元。”

  “签证照”和普通照有何区别?去的国家不同也存在差别吗?王先生不解,进一步询问,店家解释称,如果是拍摄普通2寸证件照,同样是4张,价格15元。如果是一般国家的签证照就是35元,但若是去美国、日本的话,拍照价格则为40元。同样是证件照,价格为何相差这么多?店家表示,主要是“签证照”要求更严格,不同国家对照片的尺寸要求不一样。

  一说“签证用”就会贵许多

  根据王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了数家照相馆,发现证件照收费确实存在着双重标准,只要是说“签证用”,价格就会贵出许多。

  在杨浦区武东路一家照相馆,记者询问拍摄证件照的价格,店主表示普通证件照15元4张,“签证照”则是30元4张。

  记者询问有何区别,店主表示两者规格不同,普通两寸照的尺寸是3.3×4.8cm,而签证照片的尺寸是3.5×4.5cm。并展示了两张不同的照片,记者看到,两者区别不大,仅仅是普通2寸证件照外观上要比“签证照”高那么一点点。店主则在一旁提醒,虽然看着外观差别不大,但是“签证照”如果不合规格,会被领事馆拒签,影响到出行计划,并强烈建议记者选择“签证照”服务。

  在都市路一家“柯达照相馆”内,墙上贴着的价目表明确显示:普通2寸照片快照20元,“签证照”快照25元,美国、印度、日本则为30元。一名顾客刚刚在这里拍好签证照,店主在电脑上对照片进行了尺寸调整,然后稍加修饰后,打印出了4张交给他,收费25元。

  “无非就是调一下尺寸”

  记者询问价格不同是不是因为拍普通证件照成本低一点?店主笑言,拍个照再打印出来,成本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调整一下尺寸罢了。另外,如果客人要用作签证照的话,自己会稍微对照片修一修,以免因为不合格被退回来,到时客人也会找上门来投诉,如果是普通照就会比较随意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拍摄各种证件照,除了在街头照相馆拍摄外,不少地铁站内也设置了一些自助拍照机,上面也会有“签证照片”、“身份证照片”等各种选择,在“签证照片”中,分为美国、日本、英国等不同国家的选项,其中美国签证照规格为5.1×5.1cm,日本规格为4.5×4.5cm,英国为3.5×4.5cm。不过价格均统一为30元6张。

  [签证专家]

  普通证件照也能满足多数国家需求

  签证照尺寸不同,是否会影响到最终出签?记者从签证专家处了解到,目前各国签证政策已经放宽了许多,除了极少国家对签证照片的尺寸有严格要求之外,大多数国家的要求已经不那么严了,普通的2寸证件照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国家的签证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签证照的常用标准尺寸是3.5×4.5cm,大多数国家都能用,但需留意美国要求签证照的尺寸为5.1×5.1cm。其他大多数国家对照片尺寸的要求基本上与普通2寸照片的大小差不多,高一点、宽一点并不是非常严格,也可以自行剪裁一下。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