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伊利方舟:为孩子安全画出最大同心圆

东方网王昕晨 2016-03-02 10:24:47

  2016年两会大幕即将拉开,近日来,与儿童安全相关的提案和呼声,诸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儿童防拐”、“儿童防性侵”、“儿童安全教育办法”等也已在网络上此起彼伏。为儿童安全说话,已成为民生关注热点。作为国内专注于儿童安全的公益样本,伊利方舟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为推进儿童安全工作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和方案,值得深入学习和参考。

  厘清头绪发力,抓核心找办法

  2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将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视为民生大计。

  对此,伊利方舟项目组成员表示:目前,国内儿童安全理念、知识普及度还很有限,各地儿童安全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家长和儿童安全意识淡薄等等,儿童安全工作颇为掣肘。但该《意见》为转型期的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工作厘清了方向、明确了责任主体,对于让社会和家庭全面认知儿童安全、提高意识,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这一点,伊利方舟深有体会。2012年启动儿童安全公益行动时,也面临千头万绪,从哪里开始、怎么开始都是问题。最终,伊利方舟通过“种子计划”展开实践探索,至今,伊利方舟累计组织了四期200余名中西部地区的校园儿童安全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培育儿童安全种子,并由“种子”进行二级传递,由此建立了第一张儿童安全守护网。与此同时,在实施“种子计划”的过程中,展开基础调研、实地调研和回访行动。

伊利方舟:为孩子安全画出最大同心圆

城市边缘的天台上,留守的孩子们在嬉戏玩耍

  结合实地情况,即时精准行动

  面对儿童安全问题,有时候不仅要因地制宜,甚至还需要“点对点”地即时探寻解决方案。

  一次回访中,伊利方舟志愿者偶然听当地校长提及一名叫“会会”的11岁留守女孩。因为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有效监护不足,会会性格孤僻,成为同学中的“异类”,一度“酗酒”、“自虐”。为此,伊利方舟项目组成员联合老师,和会会展开深入接触,一起上学、上课、游戏、回家、欢笑、痛哭,经连续数天交流和沟通,会会终于敞开心扉,向项目组成员吐露释放了心中的阴霾,在心中蓄积起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正能量。

伊利方舟:为孩子安全画出最大同心圆

贵州留守儿童寄情墙壁的涂鸦

  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点对点的办法,让一个地方形成自发传递儿童安全知识、理念的习惯,或者让孩子们自己学会保护自己,才能让儿童安全工作更高效。

  触媒习惯变迁,及时创新形式

  三年多来,伊利方舟已经在全国25个省市区,通过各种丰富生动的形式为当地的学校、老师、孩子、家长带去70余场专项培训,让20万余名儿童直接受益。但相对数以亿计的儿童群体,这个体量还不够。近年,随着移动互联快速普及,信息碎片时代让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媒介接触习惯发生变迁。为此,伊利方舟也展开了创新。比如,在渠道方面,通过伊利官方微信,定期发布儿童安全相关的科普知识;将伊利方舟儿童安全“种子”组成线上交流群,针对儿童安全问题即时群策群力、探寻最高效的解决方案。在内容方面,伊利方舟通过音乐、图文漫画、视频、动漫等形式全面展开,通过PC、手机实时推送给广大的家长和孩子,让他们及时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经过数年的实践和探索,伊利方舟已经近20个儿童安全领域展开行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伙伴协同率高,受到广泛认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作为企业公民,伊利率先从实践中探索经验,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绿色产业链”战略指导下,坚持“健康中国”计划,围绕“社区、青少年、环境”三大核心目标,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尽力为孩子画出最大同心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