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冯昭奎:日本切勿重走“广场协议”老路

人民网 2016-03-02 13:41:00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召开前,有舆论重提“广场协议”,令日本因1985年“广场协议”所付出的沉重代价重又被提起。

  应该指出,在当年日本泡沫经济形成与破灭的过程中,还可举出很多日本政府在发展与改革方面的政策失误,而这些政策失误又大都同“美国因素”密切相关。日本政府在如何摆正本国国家利益与美国国家利益的关系方面,存在着战略上的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广场协议”已经过去了30年有余,然而日本却依然延续着“为了美国的政策”重于“为了日本的政策”的对美依附性。比如,安倍政府为了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不顾全国各地农民和多个地方政府的反对,做出“TPP将带动日本GDP增长14兆日元、农业产值减少1300亿至2100亿日元”的不靠谱的评估,对TPP采取了积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而忘记了四年前多数自民党议员还在声称“绝对反对加入TPP”,到处张贴自民党“绝不撒谎、反对TPP、绝不妥协”的海报。安倍政府对TPP的态度之所以如此积极,就是考虑到TPP在美国“重返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占有核心地位。

  现在,安倍政府一方面在TPP谈判中不惜牺牲日本的利益,另一方面对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却坚持紧跟美国采取“有意避开”政策,在西方国家中陷入“孤家寡人”的处境。加之,安倍政府不顾日本民众强烈反对而制定并即将实施“与美军协力法”的所谓“安保法案”,显示出战后以来“只要是美国要求日本做的事情,日本都要接受、欢迎和支持”的政治氛围一直延续至今。然而,回顾日本因为“广场协议”而为美国利益作出的巨大牺牲,人们不能不奉劝日本:切勿再重走“广场协议”老路,不要再让日本民众对政府的政策究竟是“为了日本的政策”还是“为了美国的政策”而感到迷惑。(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