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房地产去库存 焉能不择手段

  3月1日,沈阳市公布鼓励购房措施,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其中毕业未超5年的可享受公积金贷款零首付政策。在媒体高度关注下,这一新政被连夜叫停。

  去年以来,除少数一线城市外,大多数城市出现了房地产销售困难、库存不断上升的局面,这是产业发展周期的必经阶段,是市场发展的自然结果。但由于中国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的增长,这种情况给宏观经济造成了一定压力,所以,只有把库存降到一定水平,销售、建设、售地这一链条才能重新接上,行业才能重获增长动力。

  在政府不干预的情况下,市场自身也能够实现去库存,只不过耗时漫长,通过有形之手加快去库存速度因此成为现实选择。政策助力加速市场去库存有两个思路:一是加快市场出清,即让价格比市场自身更快的速度调整,从而缩短与价跌相伴随的量缩的时间,让市场尽早回复均衡,再重新出发;二是延续刺激需求的思路,让价涨推动量增。前者虽然是一种更健康、更安全的去库存方式,但涉及到巨大的利益调整,所以难以推行;后者简便易行,类似于在股市高位出利好,可以趁着人气未散之机迅速地实现量价齐升,短期内让各方皆大欢喜。我们看到,这一波各地政府出台的去库存政策基本沿袭第二种思路,也就是刺激需求的老思路,例如,降首付、减契税、搞补贴,目的是吸引各路资金进场。

  前期一些地方推出的财政补贴政策已引起强烈质疑,近日沈阳这个大学毕业生零首付的“半天政策”看上去就更奇葩了,它一方面背离基本常识和法律,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和国家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些大问题,根本就没入过政策制定者的心。就其思路而言也非常老套,无非是掘地三尺找需求,病急乱投医的意味太过浓重。

  试想,公积金零首付一旦出现风险,最终要由全体缴纳者来承担,谁给了决策者这个权力?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信用,如何取得配套商业贷款?我们并不绝对排斥零首付,类似于逆周期的宏观审慎政策,低首付或零首付在房价周期最低谷未必不能实行,但在房价持续上涨了十余年后再搞零首付,风险不言而喻。保持需求在年龄上的合理梯队,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流入,房地产行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研究表明,合理的平均购房年龄在35~40岁,连在校生、毕业生这块需求都要提前透支,怪不得有人笑话说这是“韭菜不够了,直接割草”。类似这样奇葩又老套的政策,为何每隔一段时间就冒出一个来?这值得每个人认真思考。(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