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地产热”燃情A股 反弹路仍需信心

中国证券报张怡 2016-03-03 08:01:11

  继周一探底、周二回升后,周三市场在房地产相关板块的引领下实现百点反弹,沪综指一举上穿多条均线,形态重新走好,小双底初步显现。而且市场量能环比提升,显示出信心有所恢复。从连续多日出现尾盘蓝筹股拉升的情形来看,政策预期和维稳预期或使得短线行情走稳,板块轮动震荡前行概率较大。后市反弹行情能否延续需要看后市资金的信心能否确立,当前仍宜波段操作。

  地产热潮席卷A股

  周末地产热曾引发资金分流担忧,但昨日地产链上各行业板块集体上涨,引领A股市场反弹延续,显然热潮已经从实体经济传导至了A股市场。海外市场也表现喜人,在利好政策提振下A股明显反弹,上穿多条均线。

  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16.51点收于2849.68点,涨幅为4.26%;深证成指上涨4.77%收于9766.37点;创业板指上涨4.27%收于2017.61点,中小板指上涨4.25%收于6399.4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593.19亿元和3541.65亿元。海外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昨日大涨4.1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60%,澳洲标普200指数上涨0.85%;隔夜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均超过了2%。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超过2%的涨幅。其中,建筑材料、钢铁、房地产和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均超过了6%,成为引领市场的主要板块。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和纺织服装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5%。相对而言,银行、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行业的涨幅较小,均未超过4%。

  概念方面涨幅全部超过了3%。其中,稀土永磁、新三板、广东国资改革、参股金融、丝绸之路等9个板块的涨幅超过了6%,此外还有职业教育、体育、西藏振兴等60个板块的涨幅超过了5%。

  个股来看,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10只个股下跌,而有多达2533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停股数接近190只,整体态势乐观。

  蓝筹股强 把握波段

  近期行情具有的共性是,主板表现强于创业板,蓝筹股表现强于成长股,而且几乎每日均出现尾盘蓝筹股拉升指数情形。短线来看,这种情形对于行情的筑底反弹有利,后市需要成长股活跃才能真正烘暖市场人气、提升信心和成交活跃度。

  蓝筹股的活跃有多方面因素支撑。春节之后,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多项利好政策出台,这引发了近期房地产市场销售的火爆,并促使资金高度关注房地产链上诸多板块。近期,地方两会将自贸区建设作为重点,据悉已经有10多个省份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设第三批自贸区的申请。从以往来看,自贸区概念往往涉及到基建产业链和商业贸易等诸多区域板块,这些大部分都是蓝筹股。

  叠加消息面积极因素增多,与政策暖风形成共振形成反弹契机。例如,近期中信证券获得大股东增持、私募积极发新产品欲入场抄底、国泰君安上调两融担保证券折算率、海外市场表现喜人、险资入市预期增强等。上述因素均提振了市场信心,吸引部分资金开始入市布局。

  不过,昨日两市量能尽管环比提升明显,但仍然处于相对低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使得成长股短线相对于风口上的蓝筹股涨幅偏弱。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已经有资金开始入市抄底,但成交量相对较低说明整体来看场外资金的积极性仍然不是很高,场内资金的抛售动力也不足,多空双方的观望心态和短线操作心态,意味着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以震荡格局为主。

  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根据市场热点的轮动和指数的波动,进行抄底、反弹、减仓的波段操作。中期来看,由于前期泥沙俱下的普跌格局使得不少个股利好尚未能体现在股价之中,当前市场中蕴含着许多中期牛股,值得投资者挖掘,其中确定性较高的业绩利好、经营利好、并购利好等,均有望在后期成为股价的助推器。(张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