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绿色资产证券化兴起 助力供给侧改革

新华网 2016-03-03 08:26:12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从国际、国内看,绿色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潮流之一。

  发展绿色产业,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绿色产品、绿色环境、绿色能源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绿色产业是调整供给结构的重要步骤。

  “绿色”发展除政策支持外,尚需大量投资。就国内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估计未来五年中,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的投资需求。因此,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特别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支持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践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

   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概况

  以污水处理、垃圾回收、太阳能发电等行业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具有现金流稳定、波定性小、可预测期限长的特点,恰恰符合资产证券化对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的要求,非常适宜于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被证券行业视为下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企业资产证券化自2005年启动后,第一单绿色概念资产证券化为2006年6月经证监会批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的“南京城建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后南京城建于2011年发行了第二期绿色资产证券化,共募集资金20.51亿元,两只产品均以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打包证券化的运作模式引入社会资金,支持污水处理行业发展。2015年以来,中国证监会积极研究并创新绿色金融的发展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生态良好的相关企业和项目,又陆续推出了一批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2015年以来共有6单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市场成功发行。“嘉实节能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泰达环保垃圾焚烧发电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分别于2015年10月和12月在上交所、深交所成功发行。上述2个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均为经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而享有的特定期间内实现的电力销售收入及所对应的收益权。

  其中嘉实节能1号计划的原始权益人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公司,募集资金规模6.8亿元。该计划是国内首单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开辟了央企绿色资产证券化的先河。计划原始权益人母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领先企业,在节能、固废处理、烟气处理与重金属治理、土壤修复、水处理、光伏发电、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规模与实力均居领先地位。

  “平安凯迪电力上网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平银凯迪电力上网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二期)”分别于2015年6月和2015年11月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共计募集资金33.22亿元。两期专项计划均以凯迪电力从事生物质发电业务而享有的电费收入所对应的电力上网收费权为基础资产,通过证券化融资方式盘活资金,拓宽生物质新能源行业融资渠道。

  “龙桥集团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2015年8月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基础资产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回购债权,募集资金10.5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发行利率区间为5.8%-6.5%。

  此外,2016年1月深能南京电力上网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

   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助力经济绿色与供给侧改革

  资产证券化以未来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进行结构化融资,不依赖于原始权益人的整体资质,是更加高效、灵活和精准的资源配置方式。通过大力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有以下优势:

  第一,融资模式便利,易被市场接受。平安凯迪电力项目管理人平安证券相关人员介绍,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最大的优势是效率高。相比于信贷融资,资本市场对于新兴行业、新型业态更易接受。凯迪电力拟在全国建设100余个生物质发电厂,由于生物质发电属于新兴行业,商业银行限制多,批贷难。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较快获得资本市场投资者认可,迅速筹集建设资金,并且易于复制,适合作为长期融资渠道。

  第二,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渠道。相比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发行人和投资人之间直接发生的融资行为,募集资金的数量和期限由资产质量和市场决定。对于优质的环保项目,证券化产品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根据嘉实基金ABS业务负责人王艺军介绍,嘉实节能1号证券化项目发行利率仅有4.26%-5.07%,计划存续期4.5年,低于同期限银行信贷标准8bp-89bp。其他绿色证券化产品也均低于同期银行信贷成本,目前公司已在筹备第二期产品,拟于近期发行。

  第三,有助于提高绿色产业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是供给测改革的关键点。从资金使用的角度看,由于资产证券化本身对应确定的资产,并且需要对相关基础资产进行详细的信息披露,因此通过证券化方式融资更有利于通过社会化监督手段,从源头确保资金使用到指定绿色项目,大大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

  第四,降低融资门槛,便利环保行业中小企业融资。中山证券ABS团队介绍,环境保护等行业普遍存在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而中小企业受制于其资本实力及融资能力导致业务难以开展。资产证券化属于结构化融资方式,以基础资产的现金流而非企业整体资信水平为基础进行融资,因此可以通过优先/次级结构安排、超额抵押、利差账户、流动性支持等方式为产品提供增信,对于中小企业也能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有助于绿色产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化解了环保项目期限长、投入大等风险。

   进一步推进绿色资产证券化 发展的有关建议

  由于绿色资产证券化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前景很大,同时在市场条件、配套措施等多方面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融资人与市场中介也提出了较多建议,包括:

  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环境综合整治、三废处理、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中,环境综合整治、三废处理等行业从经营业态上更偏重于公益性质,适合财政资金支持,中山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黄毅建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重点支持再生资源、清洁能源等行业,为相关行业提供持续的建设、运营资金。

  目前已经公布的PPP项目中,有相当部分涉及绿色产业。由于绿色产业回报周期长等相关问题,社会资本普遍积极性不足。因此,对于存量的绿色PPP项目,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将未来的现金流提前变现,加快投资人的资金回收周期,便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

  绿色金融在国内是个新事物,目前比较缺乏合格的绿色专业机构投资者和中介机构。上交所ABS团队负责人表示,建议不断培育市场形成绿色投资理念,引导成立绿色投资基金和绿色中介机构,完善绿色金融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规范,为下一步绿色金融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此外,嘉实基金王艺军表示,在市场发展初期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资产证券化税收体系,按照税收中性原则给予证券化相关环节税收优惠,同时对于专业的绿色投资机构以税收优惠或者贴息补偿,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养老金、保险机构等长期资金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尽快形成绿色投融资的市场环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