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商务部:支持外资并购参与国企改革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我国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并表示将加强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建设,加快修改“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和外资企业法)和制定外国投资法,争取今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

  近年来,外资在我国的投资方式开始发生转变,如今,外资更加注重投资合作的深度,而在业内看来,国企改革的推进将成为吸引外资进入的新的增长点。“随着国企改革顶层文件及其配套文件的出台,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的明确提出,国企改革可以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企对外资进入的态度也应进一步明确,”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说,“新一轮的改革,外企将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到国企当中,外资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层次参与也将使双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沈丹阳表示,通过鼓励外资并购,将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体而言,目前国内大部分国企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引入优秀的外资可以加快产业升级。同时,外资通过资本市场的进入将使相当一部分国企以更多元化的股东结构、更大的规模出现,可以改善公司的整体管理运营水平,提高资产竞争力。而在祝波善看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鼓励国内企业到境外投资,而良性的投资是需要双向互动,在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也需要引进足够的外资。

  在国企改革明确提出支持外资并购参与后,业内分析认为,我国将迎来“外资并购潮”,但从公布的数据看来,形势并不乐观。而沈丹阳也坦言,我国外资并购的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对此,祝波善认为,由于我国外资进入的法律法规没有到位,对外资保障制度并不完善,导致部分外资想进而又不敢进,需要尽快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除了上述问题外,业内人士还认为,外资并购有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需要在并购过程中尽量做到程序化、公开化和透明化。

  此外,祝波善警示,上一轮的外资引进使我国很多优秀国企品牌被重组掉,导致自主开发能力下降,最终导致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为了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国企优秀平台应该被保护,并有选择地吸引外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