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高净值人群与大众富裕阶层的资产“逆向”配置调查

高净值人群与大众富裕阶层的资产“逆向”配置调查

导读

  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下,财富阶层资产配置领域形成了两大逆向差异。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300万额度的大众富裕阶层需要减少国内资产配置,腾出更多资金投向海外,1000万额度的高净值群体依然计划加大国内股市的投资比重。

  A股大幅震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频率骤增,大宗商品价格徘徊在低谷,债市收益受降息冲击持续下降,令国内高净值群体与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富管理方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

  21世界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两大机构的报告比对发现,可投资额度在300万与1000万额度的财富管理人群,资产配置比重在股票、楼市、海外投资等三大领域,有着截然不同的资产配置理念。

  300万与1000万投资调查比对

  近日,诺亚财富发布《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约80%高净值投资者计划增加海外投资的配置比例,其中,45%高净值人士选择主要在中国香港地区配置海外资产,42%高净值人士主要在北美地区配置海外资产。据悉,诺亚这份白皮书的调研数据,主要来自1000多名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诺亚客户。

  此前,宜信财富也发布《宜信财富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称,大众富裕阶层可投资金额在300万-1000万元之间,尽管他们依然会将银行理财产品、股市、信托产品等作为主要的配产配置方向。但他们的海外投资需求同样在增加,越来越多大众富裕阶层也在通过QDII、港股通等渠道增加海外投资的占比。

  “未来,这将是一种趋势。”一位诺亚财富人士坦言,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增加,正催生国内高净值人士与大众富裕阶层将投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海外,分散人民币投资的单一风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大众富裕阶层需要减少国内资产配置,腾出更多资金投向海外,高净值群体依然计划加大国内股市的投资比重。据诺亚调研发现,约44%的高净值人士正计划在今年增加股票与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

  相比而言,尽管近期房地产市场火热,约45%高净值人士则有意减少投资性房地产(包括房地产基金)的配置比例,仅有55%的高净值人士打算维持或增加投资性房地产配置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诺亚财富、宜信的《财富白皮书》均显示,国内高净值群体与大众富裕阶层正致力于增加海外投资的比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是此前国内投资者海外配置占比不足所造成的。

  诺亚财富调研显示,目前超过一半的受访高净值人士在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不到5%,甚至为零;占比比例超过10%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仅有22%。

  宜信则做了进一步细化,可投资资产在600万-3000万元之间的高净值人士里, 只有4%参与了海外投资;净资产超过3000万元的, 只有10%的人配置了海外投资。

  高净值与大众富裕阶层

  配置差异探源

  探究前述两大财富阶层差异的原因,宜信的调查认为,由于此前海外投资操作环节相对复杂,加之国内固定收益产品的利率较高,令高净值人士与大众富裕阶层都不愿参与海外投资。然而,随着近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震荡,他们对海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的青睐度与日俱增。

  上述诺亚财富人士透露,高净值人士与大众富裕阶层增加海外投资的目的,其实各有侧重。目前,约76%的受访高净值人士主要是为了分散风险,但是,其中也有相当高比重的高净值人士,是基于家族传承、合理避税和投资移民等目的,开始加大海外资产配置。

  相比而言,大众富裕阶层海外投资的最主要目的,主要是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制于海外投资的金额不同,高净值人士与大众富裕阶层的海外投资标的也有很大的不同。诺亚财富调研显示,逾40%的高净值人士将海外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主要的配置方向,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主要投向海外股票及公募基金。

  不过,对于相对陌生的海外投资品种,国内高净值人士则相对谨慎,仅有2成的受访高净值人士愿意尝试投资海外高收益债券及固定收益产品、以及对冲基金。

  至于大众富裕阶层的海外投资标的,主要是美元现金,以及能够通过QDII、港股通等渠道可以买到的境外公募基金、股票等。

  在他看来,由于海外房地产、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的投资门槛较高,动辄数百万元人民币,未必是大众富裕阶层能够承担的投资额度,这也导致他们的海外投资范畴相对狭窄。

  “更重要的是,高净值人士选择海外投资标的时,更关注长期的投资回报率,对短期价格波动不是太敏感,而大众富裕阶层则希望所投资的海外资产能在中短期内实现较客观的回报,抵消人民币贬值的汇兑损失。”一位国内理财机构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大众富裕阶层海外投资还存在某些交易成本与税收的制约,比如在许多国家,销售证券都要缴纳相关的税费(如资本利得税),无形间加重了他们的海外投资成本。相比而言,高净值人士受此的影响较小,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专业金融机构设计离岸信托等海外投资架构,有效降低海外投资的税负与交易成本。

  家族财富传承“兴起”

  事实上,通过加大资产全球化配置,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与大众富裕阶层还希望能以此实现财富传承的长远目标。

  诺亚财富的《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正发生着某些深刻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创富一代正在向下一代交接传承企业或财富,催生了全面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

  “某种程度而言,这也反映出高净值群体的财富观念转变,从单一地追求高收益率,转向注重资产配置的全面性,进而为财富传承做准备。”上述诺亚财富人士表示。

  但诺亚调研显示,尽管海外投资占比持续增加,高净值人士在财富传承方面所做的安排依然显得单一和落后,面临不少风险。

  其中,分别有46%和37%的高净值人士会选择通过为子女购买保险、购置房产进行传承财富。

  “近期,前往香港购买保险规划财富传承的高净值人士与大众富裕阶层的确为数不少。”上述国内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指出,但这未必能解决财富传承的所有问题。究其原因,相比大众富裕阶层主要是将家庭财富传承给子女,高净值人士主要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必须在财富传承规划时,充分考虑子女接班、家族企业永续发展、个人财富与企业资产风险隔离等问题,需要通过家族办公室的专业金融服务,实现家族财富的长期投资理财,以及家族财富的风险隔离与传承。

  诺亚财富调研显示,约56%高净值人士已经意识到,需要家族办公室与家族信托的协助,合理安排财富传承与家族财富的保障。值得关注的是,基于自身事务繁忙,以及金融操作的专业性,约70%高净值人士正考虑通过全权委托等形式,安排家族财富传承方案。

  “考虑到遗产税、房产税、海外投资税收等税负可能会令家族财富传承带来影响,约57%高净值人士已开始寻求税收筹划服务。”上述诺亚财富人士直言。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