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魅族Pro5被爆“信号差漏电话”机主维权遇梗

光明网 2016-03-03 08:53:29

  原标题: 魅族Pro5被爆“信号差漏电话”机主维权遇梗

  3·15维权日临近,南都特发起“3·15情报站”案例征集。南都记者近日接到深圳读者卓先生报料称,其4个月前购买的魅族pro5手机在使用一周后便出现信号差、漏接电话的情况,送去维修中心检修,对方却称“经检测,无问题”,并建议其去更权威机构检测。经过反复检修仍无法解决问题,卓先生比较烦恼。律师则建议,两次维修无法解决问题,可向销售者申请更换;与商家交涉无果再向消费者协会。

  “信号差、漏电话”反复维修问题未解决

  2015年11月,卓先生在深圳东门电信大厦的魅族专卖店购买了一台魅族pro5,和他在同一时间地点购买同一机型的朋友使用起来并无问题,但卓先生的手机却在使用不到一周便出现信号极差、经常漏接电话的情况。

  卓先生发现问题后马上致电魅族客服反映,客服给出了更新基带、固件,关闭数据网络以及更换原装小卡等建议,卓先生“除了更换SIM卡之外,其它所有方法一一试过,均没有改善”,而该移动3G卡在此前的手机中使用良好,从未出现过此类情况。

  2月16日,卓先生把手机拿到深圳华强北的魅族授权维修中心,维修中心未能检测出相关的问题,“维修单写着,经检测无问题”,卓先生很无奈,“只说屏幕有点脱胶,给免费换了块屏。”

  一边是“经检测,无问题”,另一边信号差和漏接电话的问题仍未改善,卓先生尝试通过魅族远程维修解决,却收到回复建议其去国家认证的更为权威的检测机构检测,“我哪里有时间和钱去做更权威检测,况且拿到其它机构拆机后魅族那边就不包修了嘛。”

  软硬件问题皆可导致漏接电话

  专业人士认为,追溯到手机身上,信号差和漏接电话的问题无非源自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分析认为,“现在的手机经过测试之后,一般没有严格的硬件质量问题,更多的是软件的调配。”

  据孙燕飚分析,在软件调配上出现问题更多的是第一批产品的缺陷,随后批次的产品可以通过版本更新、后期调试来完善。

  据了解,魅族pro5于2015年10月上市,卓先生于11月份购买,魅族flyme社区中针对魅族pro5信号差和漏接电话的用户反馈也集中在11月底,记者试图联系反馈的用户了解详情,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但另一位从事手机行业多年的资深工程师却认为,信号差和漏接电话问题,不能完全排除硬件原因,“和信号相关的手机硬件主要来自射频方面器件和天线,射频器件出问题概率很低,关键在于天线,虽然现在手机出厂都会做100%的射频测试,但由于各厂家在设计能力和生产管控能力水平的不同,会导致手机射频方面可靠性水平的高低之分,这会体现在不同使用场景中、一段时间使用期限后天线性能的变化,从而导致出现通话方面的各种问题。”

  “另外如果在E MC(电磁兼容)方面设计能力一般,会导致手机在强静电环境下可能丢失重要的R F(射频)参数,这些参数是在出厂前写入手机内存的,一旦丢失,会影响手机通话性能和体验”,该工程师补充道。

  “检修无问题”能换机否?

  记者走访魅族授权维修中心得知,手机使用问题可先在授权维修点检测维修或直接申请返厂检修,如若维修点检测不出问题则也会建议返厂检测维修。但卓先生却称,“维修单写着经检测无问题,维修(换屏)之后其它啥都没说就让我走了。”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婉纯称,根据手机三包规定,经过两次维修过后再不能正常使用的话,可以要求商家更换同型号产品。

  “最好申请再次维修并保留单据凭证,两次维修无法解决问题的话,可向销售者申请更换;与商家交涉无果再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杜婉纯建议。

  记者联系魅族方面,也是建议其寄回总部重新检测处理,“再次检测也是对产品的负责。”至于总部会作何处理,“没有检测之前,不做假设性回答。”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