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匹凸匹4年四换实控人背后:2015业绩巨亏 违规不断

中国网财经刘小菲 2016-03-03 13:06:50

  因更名而备受争议的匹凸匹日前交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在这份年报中,除了1.02亿元亏损数据,公司董秘和实际控制人名字的变更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匹凸匹4年四换实控人背后:2015业绩巨亏 违规不断

匹凸匹实控人变更表 制表/刘小菲

  实控人4年4变更 海银系已全面入驻

  2015年年报显示,匹凸匹的控制股东变成为五牛基金,持股比例为9.28%,而韩啸作为五牛基金法定代表人,顺理成章的成了公司的实控人。据了解,五牛基金是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公司,如今匹凸匹董秘联系方式也变更为韩啸,这意味着海银系已经全面入驻。另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匹凸匹的第五大流动股东为自然人“邹远胜”,逾中民信控股董事长同名,但两者是否为同一人暂时未知。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匹凸匹实控人首次变更。公开资料显示,从2011年11月至今,匹凸匹的实际控制人位置已经四易其主。2006年7月,匹凸匹借壳利嘉股份上市,其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神秘商人陈隆基。2011年12月,陈隆基将所持匹凸匹的全部股权以3.6亿元之价转让李勇鸿。随后,李勇鸿以1.8亿元收购了公司新疆东平焦化股权,并将其装入了上市平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还不到半年,鲜言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两家外资公司,以合计1.6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李勇鸿手中持有的匹凸匹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然而,他在履行完了一年内不转让实际控制权后便开始了减持,有分析认为,鲜言从或许从开始就并没有长期持有匹凸匹股份的打算,而仅是将其作为资本运作平台。

  频繁转型未改业绩困局 2015年亏损过亿

  在匹凸匹频繁更换实际控制人的背后,是公司孱弱的盈利能力。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匹凸匹2015年亏损1.02亿元,同比下滑244.11%,有分析称,如果新任大股东不想出办法支撑公司实际业绩,匹凸匹将彻底沦为“空壳”。

  事实上,为了改善惨淡的基本面,匹凸匹近年来一直在不断的尝试转型,随之而来的便是股票名称的不断变更。资料显示,匹凸匹于1993年上市,此时股票名称为福建豪盛,主营业务为石质挂釉墙地砖的销售。但上市以来,匹凸匹业绩徘徊不前,并由于连续亏损而被“披星戴帽”。2001年,公司选择与利嘉实业重组,并向房地产开发转型,名称变也随之变更“利嘉股份”;随后,公司又连续变更了多伦股份和匹凸匹两个名称,并在2015年明确表示转型互联网金融,但从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司的这一战略并未有效落地,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为房地产。

  麻烦不断 或因担保信披违规遭多起诉讼

  除了盈利能力不佳,匹凸匹更是因“麻烦不断”而被市场诟病。2016年1月份,由于2013年到2014年未按规定披露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多项重大事件,匹凸匹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均遭到了证监会的处罚。与此同时,有投资者以因虚假陈述为由开始起诉并进行索赔。截至目前,已经集合了近20位,索赔金额接近200万元。

  另外,匹凸匹的子公司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月16日,匹凸匹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子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延期交房问题连收到《督办函》;2月20日,匹凸匹公告披露了一个“私刻公章担保闹剧”,并且荆门汉通于2014年10月28日获知其因股东公章被私刻导致发生对外担保42104万元事项后,也并未及时披露。

  为了解决上述一些列的“麻烦”,匹凸匹日前将一直未开发的荆门汉通持有的4号地块转让给了宏邦置业,根据公告,宏邦置业除了要支付4500万元的现金而外,还需承担拆迁费6000万元以及违规担保或有债务。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是荆门汉通在2010年12月30日以7621.74万元的总价格取得,如此价格转让,让公司账面损失超过了3000万元。 (记者 刘小菲)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