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月基金募资氛围趋冷 VC/PE市场投资持续回落

法制晚报王磊 2016-03-04 16:15:11

  整个2016年2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基金募集状态持续回落。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2月披露出仅有30只基金成立及开始募集,有34只基金在当月完成募集,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为134.83亿美元,募集完成基金规模仅为77.22亿美元。

  纵观近几个月基金的募集情况,无论是开始募集还是募集完成的基金,募集数量都是回落的。相比之下,基金募集规模略有提升。不过整体来看,2月基金募集氛围持续遇冷。

  基金募集状态回落 Growth仍占主流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2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披露有30只基金成立并开始募集,其中有26只基金披露了目标募集规模,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134.83亿美元。相比上月,本月开始募集基金的目标规模环比略有回升。

  不过,纵观近一年来开始募集基金的募集数量和规模,都差强人意。在基金的募集完成方面,当月披露34只基金募集完成,其中有29只基金披露了募集完成的规模,当月基金募集完成规模为77.22亿美元。当然,2月基金募集状态虽然低迷,但还有几只规模相对较大的开始募集基金。

  从2016年2月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的基金来看,Growth类型基金依旧占主流,从开始募集基金和募集完成基金的数量和规模状态来看, Growth类型基金都是占主导。本月开始募集的buyout基金的募集规模也是可圈可点。

  2月募集规模较大的基金

  西藏东伟兴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由TCL集团全资子公司新疆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西藏紫光清彩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9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西藏东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200万元。并购基金主要投资于紫光集团和TCL集团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并购等。

  中天城投集团地产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有限合伙人分期出资40亿元人民币设立,普通合伙人为中天城投集团地产基金管理公司(有限合伙)。母基金主要从事投资及投资管理,同时根据不同的地产项目设立地产项目子基金,基金管理人作为普通合伙人对子基金进行管理,负责子基金的募集和投资方案设计。

  总披露案例129起 创投和私募双双低迷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2月VC/PE投资市场披露案例总数为129起,投资总规模为41.37亿美元。其中,VC市场披露的案例为91起,投资规模仅20.23亿美元,相比上月,投资数目和金额规模双双很大程度地回落。PE市场披露的案例仅为38起,投资金额21.13亿美元。

  2016年2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表现双双持续回落,一向热闹的VC市场这两个月的投资业绩大降,PE市场的投资数量和规模几乎达到了近1年来的最低值。

  2月VC市场发生的投资金额规模较大的案例发生在2月25日,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获得6亿元融资,由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领投,贵州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点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承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航海资本5家资本跟投。

  同样在2月25日,浙江新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新财界”获得A轮1.6亿元融资。(记者 王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