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新三板分层距落地再进一步 交投低迷或迎改善

新华网 2016-03-04 16:48:05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新三板市场迎来利好分层制度将落地。据股转公司3月3日发布通知称,各机构在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并拟定于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距离新三板市场层方案实施又近了一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2016年5月份正式实施。

   新三板分层距实施再进一步

  去年11月分层方案发布后,此次发布的通知是股转系统首次发布分层有关政策指引。

  股转公司的通知称,为配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工作,配套完成分层后的信息服务管理,全国股转公司拟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揭示挂牌公司差异信息。为确保该业务的顺利开展,各机构及相关单位需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参与者技术系统变更指南之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支持平台数据接口规范》要求,在2016年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该通知将形成正向反馈,为交投冷淡、行情向下的市场提供正向刺激。

  去年11月24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意见稿中,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对基础层和创新层的企业,新三板将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

  按照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创新层有三套标准,挂牌企业只要符合一项即可入选。但若企业自挂牌以来从未实现成交,也从未进行融资,即使符合创新层标准也不得入选。

  根据分层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创新层的第一套标准主要考察挂牌企业的核心盈利能力: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及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不少于200人;创新层的第二套标准旨在选出高速成长的挂牌企业: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第三套标准考虑的则是投资者对企业的认可:企业最近一年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以及做市商不少于6家。

  张晓军今日表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对市场意见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向市场公布。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2016年5月份正式实施。届时,新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将直接进入创新层。

   增强市场流动性 监管力度趋严不变

  据全国转股系统网站显示,截至3月4日,在转股系统中心挂牌企业5878家,挂牌的总数已经远超过沪深两市挂牌总数。

  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迅猛发展,但繁荣背后新三板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境,其中,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值得关注。此外,数据显示,新三板有半数以上的企业是无融资、无交易、无并购重组的“三无”企业,这些企业的股票成为名副其实的“僵尸股”。

  业内人士表示,流动性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是目前制约新三板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随着分层制度推出,在流动性方面,预计会得到很大改善,投资机构的投资机会和更大盈利机会增多,挂牌企业将按质论价,好的企业异军突起,差的企业压力更大、动力更大。

  近期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量出现萎缩趋势,华泰证券相关分析师称,主要由于分层预期变化导致的交易热度削弱、做市商内控和交易策略或将进入调整窗口期以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松动所致。一方面,分层标准三做市限期已过,交易意愿被削弱,导致成交活跃度下滑;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措施从严,收窄了做市套利空间。当然,新三板分层制度即将推出,将有望打破市场流动萎缩的瓶颈。

  此外,随着分层制度即将落地,监管机构打击违法违规现象也在趋严。据了解,股转公司3月3日还就信息披露违规向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瑞兆源因挂牌时信披违规,公司及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同时受罚。

  据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将于4月1日起施行,对主办券商的责任约束已“有规可依”,并形成有效竞争机制。

  民生证券预计,未来监管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信息披露要求趋严趋紧;二是主办券商勤勉尽责的责任约束加强;三是中小股东利益将得到强化。新三板发展已经从之前的放水养鱼阶段,逐渐向水龙头收紧阶段过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