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小险资已回补空头 静待“情绪底”出手

中国证券报高改芳 2016-03-05 08:19:14

  原标题: 中小险资已回补空头静待“情绪底”出手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透露,2月25日、29日的大跌让不少保险资管所持的基金达到平仓线,被动斩仓。市场甚至出现了越跌越卖,越卖越跌的共振行情。但经此一跌,险资对后市的态度明显乐观。“我在等一个情绪底之后大幅加仓。”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行情在权益市场,而非债市等固收产品市场。震荡行情给了规模不大、擅长高抛低吸的险资很好的机会。

  保费流入加大投资压力

  “今年1、2月公司的保费流入情况很好,但这加大了我们的投资压力。”某中型财险公司的投资经理刘昆(化名)说。而上个星期,他才把手上的8亿元基金全部砍掉。“没办法,基金净值达到了止损线,两天内全部砍掉。”刘昆说,从去年10月开始,保监会不再限制险资出售股票,救市政策正式退出。从那以后,刘昆的股票投资恢复正常。

  上周把基金止损之后,这周刘昆又低位小幅加仓。“市场现在看是一个空头回补的过程。”他说,“今年很多保险公司为了迅速做大规模,发行了大量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这些资金只有在权益市场才能博取高收益。”

  货币政策宽松、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下行,使得保险资金投资端压力较大。险资不得不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对于万能险业务规模较大的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更是如此。万能险保费占比较高的公司,其结算利率普遍在年化5%以上。在低利率环境下,提高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比重是必然选择。

  据券商测算,截至去年10月,万能险占比较高的6家保险公司分别为华夏人寿(占比96.7%)、前海人寿(占比77.9%)、生命人寿(占比51.9%)、国华人寿(占比48.1%)、阳光人寿(占比38.5%)、安邦寿险(占比31.7%)。

  刘昆认为,这些大手笔投资二级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更像是迅速募集资金的工具。“对于负债经营的保险公司,这些风格激进的公司兑付危机一直都在,只是把风险延后了。一般的保险公司不会这样做。”刘昆说,他更倾向于配置基金,而不是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股票甚至举牌某只股票。

  险资自2014年以来,举牌动作开始增加,并且在2015年股灾以后达到高峰。而且这些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一大原因是,如果保险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在20%至50%之间,就可以将该部分股权以“长期股权投资”项计入资产,并且以权益法记账,这样就减少了股票市值波动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

  不再做空

  一家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他停止了做空。“之前是通过股指期货做空,目前对冲基金保持空仓。”他说,对于同时关注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的保险资金,人民币汇率是最重要的观测指标。

  “短期内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压力解除了。”他说,二十国(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周末在上海举行,与会各国同意人民币毋需一次性大贬值;各国认为,最近资产市场恐慌性表现并不能反映全球经济趋向稳健的基本面。

  而近期国内房地产价格上涨,也被认为是利好股市的因素。“资产价格上升,热钱流出的冲动就会减弱。而且美元不会像预期的那样快速、大幅加息,对人民币而言是个好消息。”

  不过,他承认,坏消息还在。比如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难以好转,东南亚新兴市场的货币、股市面临下跌压力。“所以目前的市场氛围好主要是因为负面消息少,空头回补和美元没有预期强势等造成的。虽然不再做空,但我们坚持中性策略,买入股票的同时卖出股指期货做对冲。而且会缩短持股时间,及时锁定收益。”

  沪股通资金流向部分印证了上述人士的分析。3月3日沪股通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状态,之前资金连续10天抄底A股。3日沪股通额度剩余133.08亿元,占比102%,净流出3.08亿元。

  不过,内地投资者情绪有所恢复。其中,两融跌幅有所放缓。春节后证券保证金连续两周净流入,2月22日至26日投资者新增42.36万,一举创出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3月3日平安证券发布公告,调整876只证券的折算率,其中上调折算率的股票为487只,本次调整后,平安证券平均股票折算率为60.95%。此前,国泰君安已经宣布上调折算比例。

  选择“低吸”加仓

  小琳在上海一家小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数亿元投联险账户。今年1月她持续空仓,2月以来就调高仓位波段操作,收益不错。她同样认为今年固定收益类市场的机会不多,还是要看权益类投资。“目前的盘面同涨同跌,没有题材没有分化,可能与私募机构越来越多,大家更多追求绝对收益有关。”她说,“也许在大家都不愿意再谈股票的时候,底部就真正出现了,真正的底部都是熬出来的。”

  数据显示,今年1月保险行业整体投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额为15461.86亿元,对比2015年底的16968.99亿元,投资数额减少了1507.13亿元。股票占整体投资比重下降1.57%。由于市场整体跌幅较大,因此无法直接判定1月投资数额下降是由于险企主动减持抑或大盘下跌被动浮亏所致。相比之下,险资1月入市资金量相较去年12月底仅下跌8.9%,远低于沪深300指数与上证50指数跌幅。由此初步推断,尽管1月A股市场表现欠佳,但大部分险企选择了“低吸”加仓。(记者 高改芳)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