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券商上调折算率千呼万唤底又来?

  本周,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券商大规模上调两融折算率,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券商为何在A股市场起伏不定之时上调两融折算率?

  3月1日,国泰君安率先将两融平均折算率上调至56.2%;3月3日,平安证券跟进,集中上调487只股票折算率,调整后平均股票折算率为60.9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两家券商上调折算率的股票,主要以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为主。

  两融折算率就是把股票换算成现金的比例。举个例子,比如券商规定投资者有10万元现金可以融资20万元,那么,投资者有10万元股票可以融资多少钱?其中股票和现金换算的比例就是两融折算率。以券商给出的两融折算率标准来看,一般越是稳健的品种两融折算率越高。反之,两融折算率越低的股票,其风险指数越高。

  深圳某券商高管在谈及这一轮券商集中上调两融折算率时认为,经过本轮深度调整,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都已恢复到合理水平,上调折算率是情理之中的事。当然,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基于对当前A股风险可控的认同,希望刺激和恢复两融交易热度。

  从去年6月大跌以来,去杠杆给股市留下了太多痛苦的记忆。此次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率先上调折算率,对券商同类业务具有参考和借鉴作用,不排除行业形成统一上调步调,同时也给A股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有助于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助力资本市场稳定。至于药效如何,还有待观望。

  今年以来,两融余额受市场震荡行情的影响持续下滑,创下阶段新低。截至3月3日,两融余额为8566亿元,已连续17个交易日维持在9000亿元以下。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两融余额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状态?业内有分析人士认为,两融余额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而券商集中大范围上调两融折算率,则意味着去杠杆过程正在扭转。

  在记者看来,当券商开始集中逆周期调节两融标的折算率时,给出的是对当前市场环境投资风险级别的判断。去年5月底6月初,股指和两融余额屡创新高,券商则不断收紧两融交易指标,包括下调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股票折算率、提高保证金比例、收紧信用账户集中度控制及调整等。从这一角度看,券商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还是相当准确的。

  总而言之,两融如同一面镜子,能最为及时地折射出市场资金流向和投资风险等级,投资者需时刻关注。(记者 张欣然)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