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南方日报黄倩蔚 曹斯 周豫 2016-03-05 08:31:34

  原标题: 专家: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专家: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图片说明:4日,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被采访的记者团团围住。

  4日是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首日。在经济界别驻地北京昆泰酒店,“经济大佬”云集。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的各新老行长、会长成为关注焦点。从会议开始前到上午讨论结束,再到午饭间隙,他们轮番接受了记者的多次追访。

  谈 外汇

  货币政策主要看经济数据不断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主要看经济数据来不断优化,目前看还是合适的。“当前货币政策基本上是稳健的,接下来的调整空间要看经济数据的表现。”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另一位央行副行长、全国政协委员潘功胜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势稳定,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不错,国际收支顺差大,尤其是经常项目下的顺差,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了很强的支持。另外,中国外汇储备量仍然很大,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央行3日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更多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特征。这些变化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G20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调节机制一致,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针对外界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疑问,易纲回应表示,“盯住一篮子货币是严格地盯住,而参考则是考虑到一篮子,但不是严格地盯住。市场供求、篮子波动、有管理地浮动,都是央行主要考虑的因素。”

  潘功胜还透露,相关部门正研究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谈 房地产

  房贷宏观管理要因城因地施策

  针对此前央行降低个人房贷首付的措施,潘功胜表示,年初下调房贷首付比例政策是因城因地施政。

  “全国房地产市场总量过剩,但区域分化,不同地方城市房地产情况有差异。”潘功胜表示,当前房贷调整有几个重点,一是因城因地施策,北京、上海、广东、深圳仍实行原有的政策。二是赋予金融机构更大的定价权,自主决定房贷首付和抵押贷款利率水平。最后,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再搭建宏观审慎的管理政策框架。“宏观管理政策都是建立在不同区域房地产走势、贷款走势、资产质量走势的基础上的。”

  对于如何平衡信贷加杆杠和房地产风险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占银行贷款的整体比重并不大。此外,个人新发放按揭贷款的成数、原贷款余额的成数,这些都是判断银行房地产风险大小的指标,不能笼统说银行给个人房贷加杠杆就是高风险,比如有些银行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总额总成数为五成左右。

  谈 监管

  大金融监管是趋势但非简单叠加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支付、理财、买保险、买股票,P2P,横跨多个产业的新兴业态不断推出。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更好的监管,“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金融监管体系是否需要整体改革?

  易纲表示,“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正在研究,具体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还不确定,现正广泛地听取意见。“金融监管体制在形成共识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国际的经验。一方面要考虑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能否坚强有力地形成协调,尽快地做出决定。二要考虑监管权责和信息资源如何分配,能否形成最好的激励机制。三要考虑宏观审慎,新的监管体制如何应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融合创新,使得整个中国经济和金融竞争力提高,同时还要注重防范风险。”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则认为,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都有可能颠覆目前传统行业的发展和服务。这种颠覆会带来成本下降,市场和资本配置效益效率提高,因此应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

  当前,互联网创新过程中存在较严重的趋利行为,劣币驱逐良币,或导致创新企业一味追求高回报,刘明康认为,这就需要更好发挥金融跨领域监管的作用,但未来的监管并非简单的“一行三会”合并或打造“超级管理部门”。“具体实施方向有好多种,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更好的监管理念、更好的监管方法、更好的文化,其中信息共享和大法制环境建设很重要。”刘明康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回应互联网金融问题时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今年发展非常快,但是适度的监管对持续成长非常必要。他还强调,要通过金融业和互联网技术手段的高度融合创造一个新的“业态”,监管不是要把市场“管死”,而是要创造一个适度宽松的市场环境。

  (黄倩蔚 曹斯 周豫)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