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证监会:新三板分层预计5月正式实施

  对于新三板内部分层机制的最新动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5月份正式实施,分层实施后,全国股转公司将进一步跟踪研究和评估相关制度机制,按照权利义务对等原则,逐步丰富和完善不同层级挂牌公司的差异化制度安排。

  去年11月,全国股转公司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新三板按照市场化原则制定了新三板分层方案,确立具体分层标准,设置多套并行指标,建立内部分层的维持标准体系和转换机制,新三板内部分层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要求各机构及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在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拟定于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

  张晓军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新三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实施内部分层有利于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对市场意见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向市场公布。”张晓军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5月份正式实施。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员张媛表示,这是分层方案发布近4个月,证监会首次明确有关分层的时间表,将形成正向反馈,为交投冷清、行情向下的市场提供正向刺激。

  张媛指出,此举意味着分层预期加强。目前距离分层方案发布已有4个月,这段期间有关分层的政策指引处于空窗期,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提上日程。当前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投冷清,两大指数萎靡向下,分层预期的加强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促进市场交投升温。

  从目前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来看,符合方案的第一批登陆新三板创新层的挂牌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领域,新兴行业占比较大。截至3月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5878家,其中实行做市转让的公司有1351家。

  此外,新三板监管有趋严态势,一些挂牌公司、中介机构受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自律监管。张媛预计,未来新三板监管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信息披露要求趋严趋紧;二是主办券商勤勉尽责的责任约束加强;三是中小股东利益将得到强化。

  “历经一年多的爆发式增长,新三板在挂牌公司数量、定增规模方面取得了惊人的突破,不过一些问题也相伴相生,比如信披违规、交易违规等。”张媛指出,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意味着新三板发展已经从之前的放水养鱼阶段,逐渐向水龙头收紧阶段过渡。(记者 程丹 实习记者 辛自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