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楼继伟: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仍有政策空间

  当前债务风险可控,今年还将继续置换到期债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当前的经济热门话题之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关键要安排好结构性改革的顺序与重点,兼顾短期增长与中长期增长,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仍有政策空间。

  2016年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几天前在上海落幕,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结构性改革。楼继伟告诉记者,推进结构性改革,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达成的重要共识。

  此次G20会议上围绕结构性改革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对中国有哪些借鉴作用?楼继伟认为,结构性改革有短期也有长期举措,需要注重长短搭配。一方面,见效快的措施先实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我邀请所有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去看看,都有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我是去过的,到处都有,确实是提高了效率,主要是对居民和小微企业帮助更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楼继伟说。

  另一方面,长期见效的举措也不能忽略。楼继伟表示,并非所有的改革都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不少改革短期会很“痛苦”,但长期将发挥很大作用,例如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这些措施必须推进,必须过关。

  楼继伟说,我国在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等方面存在充分的空间,需要继续发挥效用。当前,我国赤字率不到3%的警戒线,债务率也不是特别高,去年中央和地方直接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接近40%。总体来说债务还是有一定空间的。

  在债务风险方面,楼继伟也明确表示当前风险可控。“今年还将继续置换到期债务。对于融资平台未到期债务部分,属于政府的债务通过置换逐步变成政府债务,不属于政府的债务要剥离出去。同时,预算法只允许省级政府发债,各省到期债务规模都有统计,以省为单位看我国政府债务是可控的,再由省里对一些债务率较高的县、镇进行平衡。”楼继伟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