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政协委员热议供给侧改革 优化供给体系成关键 应建立双边单边混合

证券日报左永刚 2016-03-05 09:15:56

  当前,各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关键。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庆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中,无论是当前还是长期,国企都应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中,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大部分产业是国企占统领地位或高比重份额,我们相信,通过输出海外、淘汰落后(包括污染)、兼并重组化解等一系列措施,用几年时间可以完成这一轮任务。

  王永庆强调,从长期任务看,国企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比较薄弱,许多产品缺乏自己的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一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还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但要付出专利费,高价进口人家的零部件,而且长期依赖人家,我们就会失去话语权、主动权,这与我们几千家、净资产几十万亿元的国有企业不相符,与党中央要求的国有经济应该具有活力、影响力、控制力的目标不相符。国企有国家的支持,掌握着大量自然资源和行政资源,有大批的专门人才,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与成就,应该在技术创新方面走在国内的前列,走在世界的前列。

  实际上,今年不少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提案,民建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供给体系的提案》着重提出创造新增供给,引导企业从低端恶性竞争的“红海”走向高端“蓝海”市场,以新的有效供给引导新的有效需求。当前,物联网、3D打印等技术创新正在引领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要利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供给,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企业要积极寻找和发现新的消费需求,充分挖掘潜在需求,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来增加新供给,进入“蓝海”市场。

  民进中央今年提交的《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建议,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左永刚)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

  应建立双边单边混合

  海外投资保险制度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获得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一份关于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提案。郭广昌称,在快速增长的对外投资背后,仍然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当前全球不少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格局仍存在不确定性,直接影响我国企业在当地项目的安全性。因此,大家都普遍希望能够获得国家层面对企业对外投资的支持与保障。

  鉴于此,郭广昌建议,国家应从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发达市场的经验中寻找具备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安全性保障的中国特色道路。比如,以国家为主导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是一种保障和助推本国企业更高质、安全“走出去”的有效举措。

  郭广昌表示,应将目前的单边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模式改变为双边、单边混合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建议尽快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推动海外投资保险由单边制度向双边制度转换,以实现保险风险的有效降低。

  他建议,推动目前保险审批机构和业务经营机构“合一模式”向“分离制”升级。一方面在项目审批层面充分发挥商务部的国际投资指导、监管作用,财政部的国家财政支持以及外交部的外事关系协调能力,从而建立完善的体系而无须浪费额外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另一方面政府机构的介入,也符合海外投资保险的官方保险性质,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国家对海外投资的引导与调控。

  此外,郭广昌还表示,进行全面的险种设置规划。除现有的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征收及政府违约等几种国际通用的险种外,譬如恐怖主义险、营业中断险、并购限制险等也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时所需要的保障。(王丽新)

  全国政协委员张俊芳:

  建立天津自贸区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张俊芳的提案指出,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仅靠天津一市之力推进,进展和效果有限,需要得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鉴于此,张俊芳建议,开展顶层设计,请商务部牵头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开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协商机制,请商务部牵头,协调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和天津、北京、河北三省市,建立具体工作协商机制;定期组织推动,由商务部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天津自贸试验区试点成功的改革经验及时复制推广到京津冀地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王丽新)

  证监会对两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记者3月4日获悉,近期,证监会对2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1宗内幕交易案和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

  1宗内幕交易案中,王靖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使用“何某昔”名下证券账户买入“黑化股份”,成交金额约1530万元,实际盈利约150万元;王靖使用其本人名下证券账户买入“黑化股份”,成交金额约222万元,实际盈利约16万元。王靖的上述交易行为构成内幕交易,依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王靖违法所得1662256.82元,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的罚款。

  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中,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对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抵押担保资产进行两次评估过程中,因未勤勉尽责,导致形成的评估结论不合理,评估报告存在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此外,自评估基准日至评估报告出具日,好当家没有在苏山岛海域投放海参苗,开元评估公司在进行评估时,没有关注到该重大期后事项,存在未勤勉尽责行为,导致出具的评估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根据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开元评估公司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两次评估业务收入共20万元,并处以业务收入2倍罚款。对两份评估报告签字注册评估师孟庆民、张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左永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