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从小玩意到大电影 众筹消费还能颠覆什么

中国证券报陈莹莹 2016-03-05 21:23:00

  原标题:从小玩意到大电影 众筹消费还能颠覆什么

  “在众筹平台上搞了个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目测还不错。”刚刚当上妈妈的菁菁兴奋地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分享众筹产品的使用心得。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了孩子之后,比以往更注重生活细节,也比以往更精打细算。在菁菁看来,通过众筹消费获得自己中意的商品,不失为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

  零壹财经、零壹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众筹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5年我国互联网众筹运营机构超280家,年度规模迈上百亿元门槛,是2014年的六倍有余。但在提升消费和万众创业大氛围下,相较于我国中小微企业巨大的融资缺口,互联网众筹市场仍存在广阔发展空间,预计2016年行业整体规模有望达到300亿元以上。

  净化器大电影样样来

  菁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空气净化器,自己以前也参与过大电影的众筹项目。她表示,“不过当时就是跟风玩一玩,消费体验其实并不太好。”

  业内人士指出,文化影视众筹作为众筹消费最早涉及的领域之一,起源于电影工业极为成熟的美国。一些独立电影、纪录片利用这一模式通过众筹平台或社交网络公开展示创意,进而获取启动资金。而近期,展现文化影视众筹魅力的当属去年暑期大热的《大圣归来》,其在两个月档期内,《大圣归来》票房更是突破9.6亿元,荣膺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总冠军。据了解,参与《大圣归来》投资的有89位众筹投资人,总计投入780万元,兑付时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也就是说,在几个月等待后,89位众筹投资人平均每人获益25万元,人均投资回报率高达300%。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春季峰会上表示,创意文化产业最适合进行众筹,包括股权和非股权众筹。“因为在创意中有主观价值的发现,而主观价值的发现往往是通过众筹形式体现。有些粉丝就喜欢某一个特定项目,没有具体原因。可以说无创意不众筹,众筹往往都有创意。”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产品众筹累计筹款金额达到30.7亿元,迈上30亿元台阶。其中,2015年筹款金额高达27亿元,是去年(2.7亿元)的10倍。京东众筹、淘宝众筹和苏宁众筹稳居第一梯队,筹款金额均在亿元级别;众筹网、环杉众筹、青橘众筹、创客星球、DREAMORE和开始众筹在1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位列第二梯队;其余平台中还有15家金额在百万元级别,排在第三梯队。

  买房也能众筹

  而除空气净化器、数码3C等产品众筹,2015年互联网众筹出现很多新的“玩法”。股权众筹在生态圈建设、众筹机制及退出渠道方面的创新,也为投融资双方提供更好的服务,房地产众筹更是在2015年异军突起。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尽管目前大部分消费者都未参与过房地产众筹,但对这种购房模式表现出较强兴趣。

  《报告》指出,房地产众筹始于2014年,2015年开始受到业内广泛关注。2015年5月底,国内首个“房地产众筹联盟”成立,成员包括平安、绿地、万科、碧桂园、SOHO中国、万通等一线房地产商。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国内推出房地产众筹产品的平台共有17家,募得资金超9亿元;到年底平台数量超20家,累计募得资金估计超20亿元。

  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房产众筹模式多样,主要为开发融资真实购房型、开发融资投资理财型、营销去化真实购房型及营销去化投资理财型四种。而几位参与房地产众筹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众筹买房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几个朋友凑齐首付,并准备好两年左右月供资金,大家签订一个合约,以其中某一位的名义买房,约定房价上涨到某个点时抛出,获利按出资比例分成。”

  而联合炒房的极端便是“包楼”。一些有实力的投资客会抱团,在看好某个新楼盘后,与房地产开发商协商以某个价格承包下整栋楼,然后自己根据市场走势慢慢卖,这也就是所谓“温州炒房团”雏形。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众筹之所以受到消费者、投资者青睐,一方面是众筹能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以小成本在短时间将有效信息传达至目标消费者;另一方面,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供需严重不平衡,一些政策因素在客观上催生出众筹炒房情况。

  众筹消费有风险

  《报告》认为,众筹模式一直在快速演变,更多新的玩法将会围绕具体场景被创造出来,满足用户多层系需求。未来可能不再有品类之分,更多的将由场景决定,这有助于回归众筹本质,让更多好项目得到用户关注。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陆续出台(尽管还未落地),行业开始进入规范发展期。

  但不少专家也认为,众筹消费撬动国内万亿元消费市场,但潜在的风险必须警惕。比如,众筹买房就存在法律风险。实际上,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对众筹给出一个明确的概念,众筹买房更是缺乏法律保障。一旦发生亏损,或因其他原因平台老板跑路,必将对投资客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2016年2月16日,一家做房产投资的鑫琦资产平台高层被警方带走,19亿元资金无法兑付正是给想要进入房产众筹试水的消费者提了个醒。北京市翱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秀红指出,我国《物权法》规定,房屋实行登记制,房屋共有人信息必须全部体现在《房产证》上。“如果《房产证》上只登记一个人的名字,那么该房屋就是这个人的私有财产,并不是共有。”

  姚余栋提醒,众筹也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有三个底线不能突破:第一,众筹平台不能搞资金池,这点与P2P的要求类似;第二,众筹平台不能搞担保,不能承诺任何项目在众筹平台上就能成功。因为众筹平台没有资本金,项目的风险很大,众筹平台只是一个信息中介;第三,不能搞非法集资,不能承诺固定收益。(记者 陈莹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