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代表委员谈破解“天价现象” 如何减轻群众负担

新华网观察 2016-03-05 21:35:00

  原标题:代表委员谈破解“天价现象” 如何减轻群众负担

  题:以改革发展举措减轻群众负担——代表委员谈破解“天价现象”

  近来,以“天价鱼”为代表的一些“天价现象”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思考如何破解这些扭曲现象,建议通过加快改革发展和健全制度的办法加强引导预防,减少打补丁式的事后补漏,以减少老百姓的支出负担。

  旅游天价消费:加强市场规范维护游客权益

  〔事件回放〕江苏常州游客陈先生春节与家人在哈尔滨北岸野生渔村就餐,两桌饭结算下来高达10302元。后来,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饭店、市场监管及处置民警都存在问题,分别被处罚或问责。重要节假日期间,类似旅游天价消费事件在其他地方也有曝光。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客不仅是去一个景点,他感受的更是整个城市的市场秩序。“天价鱼”提醒我们,怎样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旅游市场环境,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认为,诚信是旅游软环境的重要内容,须从健全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执法手段、提升游客维权意识等角度综合施策。

  〔记者观察〕仅仅依靠景区、旅行社、导游、宾馆、餐厅等旅游产品提供方自我约束显然不够。要从监管的角度,让违规违法者付出比欺诈获利更高的失信成本,拉起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警戒线;游客也要主动提高警惕,积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农村天价彩礼:推进城乡均衡发展扭转变味乡风

  〔事件回放〕媒体报道,部分农村地区结婚彩礼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元,有的还要购买汽车和楼房。花样翻新、层层加码的彩礼已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往往越是偏远贫困的地区越突出。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感慨地说:“这都是让穷给闹的,把婚姻变成了要钱的工具。从根本上要大力推进扶贫事业,让家家户户富起来,不再为生计发愁,不再为养老发愁,这样天价彩礼才会慢慢消失。”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大团村农民梁文同认为,“不好的风气不是一天能扭转的,人情世故用强制的法子不好使”,要发动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农村有威望的人进行示范,并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才会逐步得到改善。

  〔记者观察〕彩礼之风不能简单归结于落后的传统。男女比例失调、农村养老焦虑、教育程度不足、人情观念扭曲等问题的背后,均指向农村发展不足的深层次矛盾。刹住这种风气,关键要从均衡城乡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途径入手。

  天价学区房:强化优质教育资源科学合理分布

  〔事件回放〕媒体报道,因为紧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西城区文昌胡同出现了最贵学区房,最新纪录达到46万元一平方米。在全国不少城市的热点中小学附近,类似热炒学区房的现象并不鲜见。

  〔代表委员观点〕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看来,热炒学区房反映的问题是上好学校难、优势教育资源短缺。

  全国人大代表徐建群认为,当前各地的硬件教育条件已大幅改善,但学校的品牌和师资差异形成了新的教育不均衡。下一步改革应加强区域内教育系统内部人才流动,鼓励名校开设分校区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从而普遍提高中小学的教育质量。

  〔记者观察〕教育部前不久发文,要求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采取多校划片。记者认为,重要的是解决普通学校和名校之间的教学条件和质量差异,以减少择校冲动。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