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泛娱乐生态效应发酵 影视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全线飘红

  原标题:泛娱乐生态效应发酵 影视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全线飘红

  得益于去年电影票房整体增长明显,2015年各大影视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亮眼。截至目前,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华录百纳等影视公司的年报或业绩快报相继出炉,均呈现业绩增长态势。其中,营收最高为万达,增长幅度最大为华录百纳。除了借势影视行业的迅猛发展外,各大影视公司也纷纷向泛娱乐领域开疆拓土。

  纵观各大影视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2015年营收最高的为“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近五成,全年总营收80.01亿元,同比增长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48.04%;作为业绩小黑马的华录百纳,则成为2015年营收总额涨幅最高的影视上市公司,超过光线传媒位列第四,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8.75亿元,同比增长146.9%;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71.09%。

  而华谊兄弟凭借着39.01亿元的总营收,实现了63.3%的同比增长;另外两大影视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则相对稳定,总营收均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

  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2015年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全线飘红首先得益于整体票房市场的快速增长。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国产电影票房271.36亿元以及2016年不到两个月电影票房就突破100亿元,电影票房无疑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其次,得益于电影大市场的利好表现,大量的影视公司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专业化、职业化的程度提高,配置电影资源的能力加强,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把握能力以及电影项目、题材的选择能力也大有提高,这就给电影市场带来更多类型和高科技含量的影片。而且,各大影视上市公司已经不仅在电影业务上发力,更多地加强了全产业链的生态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各大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背后更是发展文化产业生态圈、加码泛娱乐产业带来的效果。

  万达采取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实施“会员+”战略,积极打造电影生态圈;华谊兄弟去年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实景娱乐签约项目累计达13个;华策去年全网剧、综艺、电影齐头并进,今年将围绕“SIP(超级IP)+X”升级全新泛娱乐消费大生态,包括文化旅游、综艺、VR等方面;华录百纳则除了影视、综艺业务外,开启“内容+营销+体育”的大体育布局;光线传媒则除了电视剧、电影、网剧业务外,还大笔投资动漫游戏和数字音乐,欲完善泛娱乐产业链布局,增加内容变现的渠道。

  从推行“会员+”、“SIP+X”、“VR”、“影视文化+”等战略计划,到涉猎投资动漫、游戏、体育、广告、综艺、音乐等更广泛、热门的领域,各公司依据自身优势不断转型,在泛娱乐产业的布局中发展差异化竞争,“发展泛娱乐生态系统,能够延长产业链,多维度寻求突破,让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实现增值,发挥1+1>2的效果。随着经济运行减速的新常态,‘口红效应’将凸显出来,未来还会有大量跨界企业进入文化领域,这一行业的竞争也将加剧”。业内专家认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