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高铁站票会否打折?何时恢复350公里时速? 铁总这么说

扬子晚报石小磊 王赟 2016-03-07 09:25:26

高铁站票会否打折?何时恢复350公里时速? 铁总这么说

盛光祖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记者 余萍 摄

  高铁会恢复350公里时速吗?自主定价后,高铁票价会涨吗?站票什么时候半价……昨天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中国的“铁路掌门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成为媒体抓抢的焦点人物,记者们连珠炮似的向他发问。

   高铁会恢复350公里时速吗?

   目前300公里的时速符合国情

  对于人们热议的高铁时速是否应该恢复到350公里问题,盛光祖回应说,中国高铁运行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时速提升至350公里,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装备管理上都没有问题,但高铁运行速度需考虑多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中国的高铁是网状运行,时速300公里的京沪线、京广线上,同时也有250公里时速的高铁线在运行。两种速度在同一线路上走,速度差不能太大,目前的速度差最为匹配。”盛光祖说,如果高铁速度提高,成本也将提高三分之一左右。

  “根据我国国情,高铁开行时速300公里,最高时速310公里,这个速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效益比较好的。”

   自主定价后,高铁票价会涨吗?

   绝不会出现擅自乱涨价行为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

  高铁自主定价的时间表出来了吗?自主定价后,票价会有什么变化?热门线路的票价会涨吗……面对记者连环提问,盛光祖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了高铁定价权是国家价格管理改革的重要措施,有了高铁定价权以后,铁路总公司一定会对高铁定价有更加严格的管理,来管好高铁价格。“有了定价权并不意味着现在就要调整,特别是大规模调整高铁定价,近期没有相关安排。绝不会擅自乱涨价”。

   怎样看待抢票软件?

   抢票软件是不对的,不利于公平买票

  订票官网刚一放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春运期间面对热点线路“一票难求”的情况,不少人选择使用抢票软件囤票抢票。

  “抢票软件很多年前就有,网络售票一开始的时候就有软件在抢票,这是很不公平的。” 盛光祖说,铁路部门一直是对抢票软件实施各种各样的调整和限制,今年应该大有好转。

  铁路部门是否会考虑维权呢?盛光祖说,希望网络公司不要再做这些软件,因为它们对旅客网络购票造成了一种不公平的竞争。

   列车上15元便宜盒饭太少?

   高铁上将增加更多简餐

  对于有网友反映的部分旅客列车卖的盒饭质次价高,还有15元盒饭断供问题,盛光祖也没有回避,他说,铁路部门一直想给旅客提供一个价廉物美的食品,一些旅客列车尝试推出了包子、面包、三明治等低价特色快餐,受到旅客的欢迎。“对此,我们一直在改进,比如说,将来能不能把包子、三明治多做一些,情况可能就会好一些。”记者 石小磊 王赟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