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决胜阶段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日报佘惠敏 林紫晓 韩秉志 杨开新 佘 颖 亢 舒 陈果静 温济聪 魏劲松 吴佳佳 郁进东 2016-03-07 09:33:35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决胜阶段实现良好开局

  图 3月6日下午,人大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孟凌斌(左一)踊跃发言。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决胜阶段实现良好开局

  图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妇联界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崔郁委员对报告中提出的精准扶贫脱贫表示赞同。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这是一份鼓劲的报告,也是一份带来更多压力、更需要担当的报告。

  3月6日,两会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报告踏实、提气,也让大家深感责任重大。

  治国理政,发展成果来之不易

  政府工作报告毫不讳言: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这让我们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显得尤为来之不易。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来之不易。

  “在全球经济发展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2015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赖小民表示,过去一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出现了重大转机和良好势态。改变了过去投资过热、出口过旺、消费偏冷的局面,把消费拉动起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占到了50.5%。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也来之不易。

  “政府工作报告对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很好的回应。”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支撑起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各地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程度不断提高。“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加大教育投入,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发展教育。”据介绍,仅江苏省“十二五”期间的教育经费投入就接近10000亿元。

  来之不易的成绩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肯定。

  “政府工作报告提纲挈领,总结去年的工作时坦诚实在,既充分肯定成绩,也不掩饰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影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表示,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客观准确,既充分估计了下行压力对我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困难,又充满自信地展现了中国政府的担当。“我国政府是个负责任的大国政府,不会被外界的忽悠牵着鼻子走,党中央、国务院在制定每年发展政策时是很准确的。”

  提振信心,新任务也是新挑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面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

  有信心,是因为报告既指出了发展中的困难,又给出了解决的途径。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天门市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柯俊说,当前的确存在部分产能过剩、市场低迷的情况,“僵尸企业”和一些产品低端重复的小微企业,需加快清理退出,一些因行业大环境、管理机制等原因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联合重组提质增效,让企业获得重生。在此过程中,需要完善配套政策,一方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开展职业培训,为产业调整储备人力。

  有底气,是因为目标呼应了人民的需要,事业就必将得到人民的支持。

  “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的困难不可低估,但我们的信心绝不能动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并且今年扶贫脱贫是硬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农业结构性调整,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转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扶贫脱贫新机制。他介绍说,现在滕头村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绿色产业体系,涵盖了一、二、三产。据测算,滕头村的现代农业效益是传统农业的150多倍。“要让现代农业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马车。”

  面对新挑战,代表、委员们将其当作新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李晓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这既是新任务,也是新挑战、新机遇,东北地区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他说,辽宁有装备制造业、沿海港口产业优势,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结构优化多措并举,鼓励创新创业,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今年,我会对绿色发展、国企改革等领域增强调研力度,为东北实现再振兴贡献力量。”

  实现目标,要实干苦干打硬仗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宏伟蓝图下,面对经济发展复杂形势,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都有很多新的要求。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全面小康决胜阶段,完成百年目标,全身心投入,实干苦干打硬仗。

  中国经济像航母,调头不易需实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并表示这将是整个“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认为这个判断很客观,“中国经济就像一艘航空母舰,调头当然不容易,需要时间”。

  两会期间,黄志祥委员听到一句话:民营企业拥有活力,国企代表实力,活力加实力是我们的竞争力。对此,他特别赞同,“在国企、民企和亿万群众的努力下,中国经济已经创造了世界奇迹。习主席再次强调要发挥民营企业的力量,让我们更加安心。只要坚持努力工作,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

  困难面前不怕苦,发展需要打硬仗。

  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报告鼓舞信心,使我们觉得未来发展中要有打硬仗准备,同时,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在困难面前及各种复杂情况下,大家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怀进鹏代表说,我们面临的是新技术变革,产业结构变革的交会时期,新旧动能交换,让我们有机会也有挑战。报告提出把创新引领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些重要的目标使我们感到使命光荣。“未来的五年是我们必须担当、推进的五年。”

  “上下同欲者胜。”代表、委员们相信,经过齐心的努力,胜利必将属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携手奋进的中国人民。(记者 佘惠敏 林紫晓 韩秉志 杨开新 佘 颖 亢 舒 陈果静 温济聪 魏劲松 吴佳佳 郁进东)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