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全国人大北京团建议:政府信息开放应纳入立法

法制晚报李洁 陈斯 2016-03-12 14:38:10

  记者昨日从全国人大北京团获悉,本次两会,北京团共提交议案4件、建议68件。

  涉及军民融合、学前教育、商业秘密保护、生态建设、养老、教育、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诸多内容。其中,代表建议。

   政府信息开放应纳入立法

  中午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交议案截止。

  北京团的四件议案分别是:马旭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政府信息开放法》议案,庞丽娟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法》立法进程议案,邓中翰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军民融合促进法》议案,朱良玉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议案。

  马旭代表认为,目前政府信息资源开放的程度较低,且相关的法律和行政体系尚未形成。信息资源再利用率低下,比如我国各级政府目前开放数据的99%都是政务信息,可用度不高。为此,他呼吁通过立法解决和规范信息开放各个环节的问题。

  马旭代表认为,经济和民生领域应该是政府信息开放的主要内容。诸如交通运输、环保气象、农林畜牧、医疗健康、食品药品、能源金融、公共安全、司法检察、文化教育、商务消费、科学研究、职业技能等领域都应该向公众开放信息。

   大型央企保密工作应立法

  邓中翰代表的议案得到32位代表的附议,他说,2016年是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的关键一年,相关政策法规决定着相关战略部署的质量和效益。朱良玉代表则认为,商业秘密的安全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大型央企,生产经营秘密一旦被国外获取,往往会给整个行业带来重大损失,必须重视这方面的立法保护。

  全国人大北京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4件议案符合全国人大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将依法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大会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大会议程的意见。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北京团还收到代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68件,内容涵盖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养老、教育、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个领域。

  相关新闻 大运量索道崇礼“上岗”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在参加全国人大北京团审议期间透露,北京设计制造的高速大运量客运索道,已经在冬奥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县投入使用,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未来将为冬奥会节约建设投资15亿元。

  闫傲霜告诉记者,市科委正组织制定2022年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对冬奥筹办的支撑作用。其中,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院开发的高速大运量拖挂式客运索道技术得到了北京市重点支持,历经一年半攻关,已经基本掌握了制造中的关键技术,示范产品在崇礼万龙滑雪场正式投入使用。据她介绍,示范工程索道全长1550米,每小时单向运量1950人次,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幅提高了我国索道装备制造水平,还带动了高性能铝合金、橡胶配套制造水平的提升。

  据测算,按照冬奥会赛事标准,未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地区需要新建、改造的滑雪索道在100条以上,其中50条是过去只能从欧洲进口的高速大运量拖挂式索道,这项技术研制成功实现国产化后,可以节约建设投资15亿元。闫傲霜透露,北京市科委正在组织制定的行动计划中,绿色冬奥方面将重点围绕新能源、电网柔性接入、风光储输、新能源汽车等开展合作,智慧冬奥方面将重点围绕5G+车联网、智能观赛等开展合作。文/记者 李洁 陈斯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