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项俊波:今年加快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全面落地

新华社 2016-03-13 13:04:00

  原标题:项俊波:今年加快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全面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3日说,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巨灾立法、扩大试点、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全面落地,更好发挥其在国家灾害救助体系中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项俊波是在当天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经过“部长通道”时说这番话的。

  项俊波说,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巨灾保险发展与国际上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保险赔付占巨灾损失比重较低,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获得保险业赔付仅占直接经济损失的0.2%,远低于国外30%到40%的平均补偿水平,如美国“9.11”事件中的受害者获赔资金中,保险公司负担了51%,政府只承担42%,其余的7%由慈善集团募集。而我国目前更多把巨灾保险责任压到政府身上,财政负担比较重。

  如何推进巨灾保险发展?项俊波说,目前《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实施,为下一步巨灾救助奠定基础;深圳、云南等多地试点推广已有突破;近两年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的比重也在提升,如2013年向宁波“菲特”台风赔付超过38亿元,占直接经济损失的11.4%,在我国是很高的。同时,通过市场机制向国外转移风险,如中再集团在境外发布首只地震巨灾债券,行业40家保险公司成立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总体看我国巨灾保险事业这几年已取得较快发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