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英美减税经验借鉴:股市均出现繁荣

  减税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历史上,英国和美国都曾通过减税来降低企业成本、刺激经济增长。从结果来看,减税的积极影响是显著的,在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股市繁荣。

  减税推动道指涨2.5倍

  20世纪80年代初,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在执政期间实行了大规模的减税计划。面对20世纪70年代持续陷入“滞胀”的美国经济,需求管理的效果日渐式微,减税作为供给侧管理的主要手段登上历史舞台。从政策实践来看,1981年税制改革降低了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缩短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对企业投资给予纳税优惠。

  从政策的效果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1981年的减税显著降低了企业负担,美国边际实际税率由37.2%大幅下将至26.2%。二是税收收入不降反增,但财政赤字明显扩大。正如拉弗曲线所预言的,税率的降低非但没有减少政府收入,反而由于扩大了税基带来了税收的增加。当然,由于刺激了GDP的更快增长,税收占GDP的比例显著降低。与此同时,美国的财政支出尤其是国防支出却始终处于高位,这也导致了美国财政赤字的扩张。三是刺激了企业投资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减税由于激励了个人和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使得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在投资以及经济增长方面的表现明显好于前期。四是促进了美国股市的繁荣。从1982年的三季度开始直到80年代末,期间除了1987年8月到10月的股市大跌,美国走出了一波长期的牛市。期间,道指由776.92点攀升至1989年底的2753.2点,上涨了2.54倍。

  可以发现,这轮牛市的起点与减税政策逐步实施的时间节点是比较吻合的,美国经济也正是从1983年开始逐步好转。而在这轮大牛市中,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呈现出有涨有跌的震荡走势,因此,这轮大牛市显然并非仅仅取决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在1983年到1984年初,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上行,流动性趋紧,但道指仍然持续走高。同样的情形在1987年继续上演,因此可以认为,美国20世纪80年代推行的减税政策,由于提高了企业的绩效,在相当程度上推动了美国股市的繁荣。

   推动英国出现两波牛市

  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执政时期的英国,同样实行了供给侧管理式的减税。个人所得税、企业税负以及与投资相关的税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为了对冲上述减税的影响,消费税的比重有所提升。

  从政策效果来看,一是减税同样扩大了税基、促进了税收收入的不降反升。但由于减税刺激了GDP的更快增长,税收占GDP的比重显著降低,意味着企业税负是减少的。二是英国并没有经历美国式的财政赤字扩张的恶果,这得益于其采取了减少政府非生产性开支以及增加消费税等方式来对冲减税对政府收入的冲击,使得财政赤字收缩,甚至在后期带来了财政盈余。三是减税使得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经济持续增长,表现好于同期的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同时,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有了明显提高,企业的投资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四是在税收占GDP比重降低的同时,股市却走出了长期的繁荣。

  同样的,除了1987年11月的股灾之外,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也走出了两波持续的牛市。第一波是富时100指数自1984年初的略低于1000点,上升至1987年11月的高点2385.8点,期间上涨了1.4倍。之后英国股市经历大跌,但在1989年又走出了第二波牛市。期间,英国货币市场的利率则是涨跌交替,与股市走势并未呈现一致的关系。因此,英国20世纪80年代的股市繁荣主要还是由于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企业业绩的好转带来的。尤其是,在1984年至1985年4月的股市上涨中,英国货币市场的利率整体上是上升的。1989年间的牛市同样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在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股市的上涨更多地来自于减税带来的企业业绩的改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