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机构解读刘士余首秀:中证金短期不退出提升市场信心

证券时报梁雪 2016-03-14 09:14:10

机构解读刘士余首秀:中证金短期不退出提升市场信心

吴比较/制图

  上周六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银证保”三会联合发布会,被业内称为“超级星期六”。此次会议上,针对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维稳及维稳资金退出、熔断机制等问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进行了回应。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刘士余答记者问的意义在于借此探究其入主证监会后的执政理念。从其表述来看,其执政理念更加稳健与理性,给市场带来了信心。

  注册制

  需要与国情相适应

  针对注册制改革实施与否的问题,刘士余此次“首秀”明确了注册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资本市场改革进行的顶层设计,注册制肯定会推进,但目前还不具备推出的条件。

  “刘士余主席答记者问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证监会将在具体实施上更注重系统、递进和稳健地推进,学习国外先进理念、方法和经验,但更加注重与中国国情相适应与结合。

  刘士余强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推行注册制的前提条件。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刘士余主席上任后的主要政策方向,诸如新兴战略板、新三板制度建设等有望加速推进。”

  目前,注册制改革仍面临很多法律配套等问题,需较长时间过程。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称,从长期来看,注册制是必须要推出的,从短期来看还要创造条件,现在暂不具备实施注册制的条件,即使实施了也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要严格审查。

  业内人士称,刘士余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新兴战略板等推出可期。或在“较长时间”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了,注册制便自然水到渠成了。

  中证金

  短期不退出提升信心

  在此次”首秀”上,去年股市经历的剧烈波动,被刘士余比作“一辆油罐车在下坡时刹车突然失灵了,弄不好会车毁人亡,伤及无辜,还会引发多种风险”。谈及维稳的资金退出,刘士余称,“还没有考虑,未来较长时间里谈中证金退出,现在还为时尚早。”

  李康认为,这说明当“看不见的手”即市场失灵的时候,如出现大规模风险,断崖式下跌的时候,看的见得手必须干预。目前,中证金没有退出的考虑,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

  刘欣琦表示,刘士余主席认可了国家在股市大幅波动期间的稳定政策,未来也将加强制度建设避免股市大幅波动。与此同时,刘士余主席再次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中证金短期内不会退出。

  短期不用担心

  重启熔断机制

  刘士余表示,当初研究论证并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市场巨幅波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制度运行结果与这项制度初衷背离,证监会立刻叫停了这一机制。改革既要借鉴国际成功做法,又要立足本国国情。未来几年,中小投资者占主体的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熔断机制”推出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效果与初衷背离。刘欣琦称,刘士余主席表示熔断机制是好心办了坏事,从防波动变为加速波动,未来数年不用担心再次启动熔断机制。

  李康称,刘士余主席的表态说明熔断机制现在不适合中国,未来一段时间都不可能重启。对于短期造成资本市场波动的三个关键信息,刘士余都给了明确的回答,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长治久安。(记者 梁雪)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