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柳化股份拉响经营危机警报 巨亏之后定又遭终止

北京商报董亮 姜鑫 2016-03-14 09:15:53

柳化股份拉响经营危机警报 巨亏之后定又遭终止

  柳化股份(600423)的经营危机愈发严重。原本想着通过定增补血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但是近期的一份终止公告却让这一计划无奈泡汤,而这对于去年三季度已经巨亏近2亿元的柳化股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更糟糕的是,原本指望着公司大股东能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帮,但公司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却也正面临着财务指标恶化的困局,柳化集团甚至连去年的一份增持承诺都无力履行。在重重不利因素之下,柳化股份的经营危机似乎已经拉响了红色警报,若不能及时扭转困局,柳化股份或将在亏损泥潭中越陷越深。

  定增计划因被查泡汤

  筹划了一年,柳化股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补血计划最终还是未果而终。

  今年3月5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而终止重组的原因,是公司被证监会调查,已不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2015年3月18日,公司曾披露定增预案,计划以5.23元/股,向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铁投”)等7名特定对象增发不超过3.06亿股, 募资不超过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就在这一计划进行了逾10个月后,广西证监局的一纸罚单使定增计划充满了不确定性。去年12月31日,广西证监局向柳化股份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现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多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了行政处罚。

  据了解,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柳化股份多次与柳化集团、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等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发生金额分别约为4.14亿元、4500万元、4.5亿元,构成关联交易,但公司并未按规定在相应期间内的定期报告中进行披露。正因为此,2015年3月13日,公司因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去年底,公司又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而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因而,在接到罚单约3个月后,柳化股份无奈之下终止了增发事宜。

  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5.58%,高于行业可比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本次增发将募集10亿元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及6亿元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资产结构将明显改善。”在增发方案中,柳化股份曾这样表示。

  据了解,柳化股份拟引入的金主广西铁投是广西资产规模前三的国资委直属企业,也是广西惟一从事铁路投资、建设和管理的专业性投资公司。然而,随着增发的终止,柳化股份借助广西铁投的规模优势及在区域内的业务竞争优势以求业务全面升级的计划也泡汤了。

  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3年一季度开始出现亏损,2014年末,受益于煤炭低位运行、电力成本下降以及对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东莞振华泰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并购完成,公司实现扭亏。

  然而进入2015年,柳化股份再度陷入亏损泥潭,且亏损幅度不断扩大,去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3494万元,年中亏损额度则增加至9720.6万元,到了三季度,公司交出了亏损1.88亿元的成绩单。而在今年1月30日,公司又发布了2015年度的预亏公告。公告中,柳化股份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公司大部分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销售不畅,致使公司产品营业收入和毛利减少。其中保险粉价格下降32.37%,收入减少1.6亿元;尿素销量下降14.5%,收入减少7200万元;硝铵产品销量下降30.83%,收入减少1.4亿元。与此同时,广西区内出台逐步取消化肥用电价格优惠政策,导致电力成本增加超过8000万元。公司预计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将在-3.5亿到-4.2亿元之间。

  据了解,柳化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化肥和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硝酸铵、硝酸、氮肥、纯碱、尿素等,是广西最大的化工化肥生产企业之一。受行业低迷影响,自2013年陷入亏损泥潭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一直呈现负增长态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也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规模已经达到1.9亿元。

  一位化工行业从业人员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价格下跌、毛利率下滑的不乐观情况,改变现状的最好办法就是上市公司进行转型,而对于公司是否有此计划,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进行采访,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在上证互动e中,有位投资者曾这样向公司提问:“公司业绩大幅亏损,去年的定增方案3月就要过期,请问公司如何应对?”公司给出的回复是目前还没有较好的能扭转困局的应对办法。

  大股东财务吃紧

  通常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经营遭遇困难,公司大股东一般都会伸出援手,在关键时刻帮助上市公司扭转困局。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定增被迫终止的柳化股份还在近日收到了大股东终止增持计划的公告,而进一步了解后发现,柳化股份的大股东柳化集团也正面临着财务恶化的危机,无暇顾及在亏损泥潭中的柳化股份。

  近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3月9日,公司收到柳化集团的通知,柳化集团由于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融资困难,截至公告披露日仍然没有筹措到增持所需资金,所以导致增持计划一直无法实施。

  2015年7月8日,柳化股份曾披露过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因公司股价近期大幅波动,本着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柳化集团计划在未来6个月以内(自2015年7月9日起)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资金不低于2284万元。

  其实,大股东无力增持早有征兆。2月1日,曾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大股东增持的进展情况,公司回复称,“大股东目前十分困难,还没有能力增持公司股票,也不知道其什么时候会增持”。两天后,这一问题再度被提及,公司又表示,“短时间内大股东应该很难筹到资金增持公司股票,未来是否有履行的可能不好判断”。

  目前,柳化集团共持有公司11799.74万股,占比29.55%,为公司控股股东,目前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此外,由于股权冻结及财务出现问题,柳化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也在近期被评估机构列入了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自发布增持计划以来,柳化集团不但没有履行增持承诺,其所持公司股份还一度被司法划转。去年12月8日,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柳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其他合同纠纷一案,华润银行向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15年6月3日、7月28日冻结柳化集团所持公司股票共计708万股。期间由于柳化集团未能按期履行民事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该部分股票已被司法划转至了华润银行的证券账户。(董亮 姜鑫)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