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江向阳: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着力搞好多层次资本市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是,“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刘士余主席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进一步强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与推进注册制改革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递进的关系。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刘士余的重要政策表态,清晰地回应了市场关于是否推出注册制、何时推出注册制的诸多疑虑,不仅明确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目标,同时强调注册制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制环境和配套改革的跟进。这就解决了一个注册制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协同推进,改革配套和法制保障的问题,避免导致单兵突进,预期紊乱,市场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注册制改革的关系看,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为注册制改革积累经验。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我国缺少经验,需要通过实践探索积累经验。例如,新三板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查理念,推动市场各类主体归位尽责。这与注册制改革的理念和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作为借鉴。二是为注册制改革储备合格的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企业通过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其他层次市场挂牌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为企业及其中介机构满足注册制下对于信息披露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要求,奠定了基础。三是为监管方式转变赢得时间。注册制改革不是简单的下放审核权力,而是监管方式的根本转变。对于信息披露的审核把关要求会更加严格,对于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会更加有力,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措施会更加有效。这需要一系列配套法律制度安排加以保障。这些技术准备的研究论证和形成共识都需要一个过程。总之,注册制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推进这项系统性工程的一条主线和抓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后,注册制改革才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刘士余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明确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根本方向,不能动摇。这为下一步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重点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要突出交易所主板市场的蓝筹股市场定位,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推进创业板改革,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尽快推出新三板内部分层机制,扩大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提高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流动性。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探索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坚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私募市场定位,以提高为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服务能力为中心,开展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不同层次市场间应建立健全转板机制,改革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推动形成有机联系的股权市场体系。

  二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要进一步发展各类利率债和公司信用类债券,丰富债券品种,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为重点,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加快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积极探索发展可转换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品种。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分工合作和互通互联,形成符合市场客观规律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有机联系的中国债券市场体系。

  三是逐步恢复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固有功能。要适应金融改革和产业风险管理需要,在充分评估、严防风险、避免期货及衍生品脱实向虚、恶性炒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积极作用,做强做大现有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品种,合理调整交易持仓比例和期现成交比例,维护重要品种的境内定价权,进一步拓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三农”等实体经济的渠道和机制,主动适应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居民理财和区域经济发展等多元化需求。

  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要加快发展公募基金,鼓励公募基金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提高发展的质量而不再仅仅关注管理规模。要加快社保资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的入市步伐。同时,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

  五是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要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及时填补制度漏洞。严控市场杠杆水平。规范杠杆融资,严格限制杠杆比例过高的各类结构化产品。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确保金融产品和服务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要严格监管。强化监管本位,牢固树立从严监管、一以贯之的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把握好政府的角色和界限,既要充分提示市场风险,落实买者自负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果断出手,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是加强投资者保护。要千方百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这方面公募基金可以参与到上市公司治理中发挥出作用。提高全市场信息有效性,及时澄清虚假传播的消息。各市场机构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真正体现到具体业务活动当中,把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为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衡量准绳。创新服务中小投资者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方式。加强重大政策的预期传递和引导,避免因预期不稳定导致市场大幅波动。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相信,在刘士余主席的带领和市场各方的努力下,一定会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