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将增发新股引入深圳地铁 “万宝之争”或将尘埃落定

南方日报蒋劲劲 2016-03-14 09:28:53

万科将增发新股引入深圳地铁 “万宝之争”或将尘埃落定

制图:杨佳

  13日下午,国内龙头房地产企业万科发布公告称已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签署备忘录,计划以万科向地铁集团新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地铁集团下属公司,并以此获得地铁集团400亿—600亿元的物业资产注入。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深圳地铁入股后,万科一方的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或将超越宝能系,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大战或逐步尘埃落定。而此次万科与深圳地铁结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共同实施“轨道+物业”的发展战略也将对各自的业务产生深远影响。

  万科公告证实将获深圳地铁注资

  12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地铁集团所持有的目标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依托“轨道+物业”模式,以深圳为起点,逐步实现向珠三角乃至全国其他重点城市的拓展。

  3月13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证实此事。据公告显示,万科将以向地铁集团新发行股份为主,如有差额以现金补足的方式收购地铁集团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在双方签署正式的交易文件时,地铁集团将注入交易对价介于人民币400亿—600亿元之间的部分优质地铁上盖物业项目资产到这一下属公司。

  自2015年12月18日万科股票停牌以来,万科重大资产重组进展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不过,根据公告,万科新发行股份的总体规模、每股价格、向地铁集团发行股份的数量、最终收购目标公司的具体股权比例、交易对价、交易方式将基于对目标公司的尽职调查、审计及评估的结果由双方根据法律法规及各自适用的程序规定协商决定。

  此外,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还需获得双方董事会及/或股东大会等决策机构的批准;取得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等主管部门的批准。而万科公告亦透露,除与地铁集团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因此其A股股票将继续停牌。

  万科或将赢得股权之争主动权

  回溯万科去年12月停牌时的股权结构,当时宝能系掌控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步步增持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最终持股比例达24.26%,第二大股东为持股15.29%的央企华润集团,第三大股东为持股5%的安邦集团。

  此次深圳地铁入股后,万科、华润以及深圳地铁集团三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40%,三方如果签署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将一举超越宝能系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在股权之争中取得主动权。即便此前持股意向不明的安邦集团选择与宝能系联手,两者的持股比例也不足30%。此次战略协议的达成,令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大战或将尘埃落定。

  此前一度沉默的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也于近期发声支持万科。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两会期间被问及万宝之争时表示,万科是个好企业,华润集团会全力支持。

  处于万宝股权之争另一端的宝能系则较为被动,这家被万科称为“门口野蛮人”的地产集团目前面临多方质疑,市场一度担忧在近期股市下跌后,宝能系通过高杠杆资金增持万科的风险会大幅增加。

  自去年万科停牌以来,A股市场屡遭重挫,其间沪指已自万科停牌时的3600点附近跌至2800点附近。今年1月6日,万科H股已率先复牌,但复牌后股价一路下挫,截至3月12日,已较停牌时下跌20%,报收于18.31港元。

  旨在联合开发地铁上盖物业

  官网资料显示,深圳市地铁集团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国有独资大型企业,经营范围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开发和综合利用,投资兴办实业等。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2009年更名。

  截至2015年底,该集团注册资本金241亿元,总资产2411亿元,净资产1503亿元,资产负债率37.65%,员工人数约1.3万人。

  万科与深圳地铁战略协议的签署,会对各自业务发展带来哪些改变呢?

  除了自己开发物业之外,深圳地铁还通常采取与大型房企合作的模式。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说,由于地铁物业一般运作周期长,且需要政府协调的事务很多,只有具备一定实力和资质的大型房企才可能有资格参与其中,中小房企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万科由此被视作深圳地铁的潜在合作者之一。

  事实上,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素有渊源,双方此前曾一度在业务上展开合作。2014年12月,双方就红树湾地块的开发及BT融资建设达成协议;2015年3月,万科深圳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获取深圳北站枢纽城市综合体C2地块物业开发项目。此后,万科内部人士也称,未来要侧重于轨道交通沿线的房地产开发并坚定与大国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的开发战略。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深圳地铁集团在官网介绍中也称,集团已确立了“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盖空间再造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集团物业开发在建项目9个,建筑面积约450万平方米,已实现4个项目入市销售,累计销售超150亿元。(记者 牛思远 邓翔)

  ■相关

  轨道交通将迎来黄金十年

  对于此次合作,深圳地铁集团和万科均给予高度重视。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出席了合作签约仪式。

  林茂德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深圳轨道交通将迎来快速发展,在加快地铁建设的同时必须创新合作方式、完善“轨道+物业”模式,才能更好地抓住这一特殊历史机遇、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政府将通过加大对城轨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增加有效需求,促进钢铁、水泥等大宗商品去库存。同时,城轨交通对于改善交通状况、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也有积极意义。

  国家发改委2015年9月同意深圳对三期建设规划进行调整,将地铁10号线(原16号线),以及地铁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和东延线、4号线北延线、5号线南延线、6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共计8条线路总长85.1公里的线路调整至地铁三期工程中建设。调整后三期工程共6条线及7段延长线。线路长度约为257公里、165座车站、总投资约2000亿元。从远期规划发展来看,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将结合城市更新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缓解日益增长出行需求、实施环保政策和节能降耗等实际情况,预计有新一轮修编,地铁总里程可达1000公里。

  在深圳地铁建设进入快车道的同时,深圳与周边城市的互通互联也不断提速,这意味着未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的合作可能不仅仅只限于深圳。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城市经济圈是城市化第二阶段的核心内容。类似于日本三大都市圈、韩国首尔经济圈的发展模式,正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出现。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深圳地铁集团+万科的组合,将不再只局限于深圳,“轨道+物业”的模式,也有望随着轨道的延伸,向更多城市复制输出,促进更多城市经济圈的形成,推动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记者 蒋劲劲)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