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仅半月25只基金产品换将 总经理去职影响较大

南方日报唐柳雯 2016-03-14 09:32:59

  上周,基金界“网红”、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杨德龙去职,加入前海开源基金担任首席经济学家。进入3月以来,基金行业开始躁动,统计显示,3月刚刚过去十多天,就有超过25只产品公告换将,涉及基金经理13人。分析认为,基金经理“新人换旧人”未必一定是坏事,而近期多位公募基金高管,特别是总经理去职或许将对其影响甚大。

   市场不如人意今年以来“离职潮”减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富国基金和海富通基金离职基金经理人数最多,均达到3位。海富通基金旗下3位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顾晓飞、杨铭和凌超,在海富通基金任职年限分别为1年、6年和2年,目前,该基金公司旗下有12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78年。富国基金旗下3位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贺轶、方芳和朱锐,在富国基金任职年限分别为6年、1年和1年。目前,该公司旗下有34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53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基金公司年内均未新聘基金经理。

  与此同时,年内已有44家基金公司新聘66位基金经理,其中,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1人的有29家基金公司,聘任人数为2人的有9家基金公司,5家基金公司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仅招商基金年内已聘任4位基金经理,分别为许强、李崟、陈剑波和孙振峰,其中仅孙振峰有6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历,而许强为公司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陈剑波更是二次加盟招商基金。另外还有5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

  以上数据似乎反映出公募行业流动性增大,但事实上,如果和去年同期的数据比较,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去职人数并不算太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有27位基金经理离职,而去年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45位,离职人数同比减少40%。在新聘基金经理方面,年内新聘人数达到66位,去年同期为73位。

  有分析认为,2015年上半年行情大热时,平均每月都有近10位公募基金经理转战私募。时过境迁,伴随着去年下半年市场一路向下,行情不再乐观,而私募基金经理的业绩压力可谓“山大”,因为公奔私的节奏有所放缓。2016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市场普遍认为“钱更难赚”,因而公募基金的离职情绪减弱。

   “新人换旧人”未必坏事总经理去职引深忧

  南方日报记者发现,自春节假期结束至本月11日,巨潮资讯网关于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共有55条。其中,广发、国富、鹏华、景顺、华安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如果只停留在数据层面,投资者或许会认为每只宣布“基金经理变更”的产品皆是“新人换旧人”,未来基金投资业绩必将受到影响,其实不然。因为在这些公告中,隐藏着“输送新鲜血液”、“老将出马”等重要信息。

  以上周为例,在巨潮资讯网关于“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中,除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农银大盘、农银精选、农银行业领先3只基金的原基金经理赵谦为解聘外,其他发公告称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均为增聘基金经理。例如,鹏华旗下弘锐、弘实、弘信3只基金就增聘了一名“小鲜肉”基金经理刘方正,公告显示其有6年证券从业经验。再比如,安信现金增利的公告显示,该基金新任基金经理是现任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凯玮,已经拥有10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

  业内人士表示,更加令人担心的或许是今年已有六位公募总经理离职。例如上周光大保德信总经理陶耿离职,这也是今年离任的第六位公募总经理。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布35则高管变更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微涨。据了解,这38位变更高管涉及30家基金公司,其中有6位副总经理、5位总经理离任。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公募基金的管理体制中,总经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总经理发生变更,“往往会引发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团队乃至投资理念的变化,而这些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恰恰是至关重要的核心资产”。总经理的变动对于公募基金公司的影响甚大,“这在以往的案例中也基本得到验证”。(记者 唐柳雯)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