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欧元报复性反弹 美联储议息成风向

南方日报唐子湉 2016-03-14 09:56:22

  ■汇市风云

  过去的一周,欧洲央行给国际外汇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3月10日,欧洲央行推出超市场预期的量宽政策“组合拳”,令欧元汇率大跌;然而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言暗示未来将不再下调利率,欧元行情峰回路转,大涨收场。近期,外汇市场的总体风向还待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定调,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不大,其会议声明的内容仍值得期待。

  利率下调

  欧元利空出尽

  上周四,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下调三大主要利率: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0.4%。此外,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大QE(量化宽松)规模,从4月起将每月购债600亿欧元增加至800亿欧元,并从今年二季度末开始新增企业债券购买计划,把非银行企业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纳入购债范围。

  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宽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骤跌,但随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发言暗示不会再度降息,欧元走势迅速反转,走出“深V”行情。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对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已有预期,欧元已经持续走软至1.09下方,但政策力度之大让市场所料未及,致使欧元继续下挫。随后德拉吉在发言中表示“预计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可谓利空出尽是利好,故欧元出现了较大反弹。

  上周四,欧元对美元汇率最高触及1.1217,当天涨幅达1.62%;上周五出现一定回调,尾盘收于1.1151,较周一开盘价上涨约1.46%。

  富拓外汇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看来欧元仍然面临下跌压力,1.10是一个关键点位。“欧元在1.10以上会有更多向上的动力,在它以下可能压力会比较大。长期来说欧元还是受到压力,但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我们还要看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如果美联储没有加息的话,从技术角度来看欧元还会继续上涨,短期内可能上方到达1.1450。”

  富拓外汇市场分析师钟越则表示,“欧元已经连续下跌两年,幅度已经有30%左右,从1.4到1.08,我个人觉得已经全部利空出尽,没有更多的消息打压欧元了,多头可能会出现一些恢复。”

  一位银行内外汇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屡屡加码量宽,利率不断降低,但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效益递减的问题,故未来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不大,“欧央行向市场不断放水,就像打吗啡一样,恐怕打多了就不起作用了。”

  本周议息

  美元上涨空间有限

  美国的加息步伐始终牵动着整个外汇市场情绪,本周,美联储将召开今年度第二次议息会议,为第一季度的加息决议定调。

  去年12月,美联储开启了加息步伐,并在会议中预计2016年可能加息四次,每季度加息一次。然而,2016年世界金融市场开局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全球股市动荡、日本欧洲接连降息,美联储对加息的态度转为更加审慎。市场对美国今年内加息的预期下降,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在今年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美联储可能不再加息。

  尽管市场认为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的可能性很低,但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以及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仍然备受关注,其可能透露关于未来加息路径的关键信息。

  钟越分析认为,今年美联储可能在下半年加息一至两次,不会很快开启加息步伐,最近的一次加息决议可能会在6月份,但其对美元指数不会有太大推升作用。“过去两年美元已经涨了25%左右,从76点左右上升到了100点高位。去年12月加息后,美元到了100点关口以上出现回落。我们认为如果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元指数可能在加息前的一段时间内上涨,加息后出现回落。这和过去美联储加息时美元指数的路径是一样的。”

  钟越表示,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空间非常小,全球的货币处在一个博弈的过程中,美联储加息的时候已经利空出尽,故美元上涨空间有限。“欧洲央行实施了几次降息以后经济可能会出现一些好转,此外投资者因为避险的需要买入欧元,导致美元上升的空间就非常小。所以我觉得美元长期看来大幅上涨的空间非常小,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一些其他国家的货币,譬如英镑。”

  数据利好

  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中国经济数据释放出积极信号,为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稳定带来利好。过去的一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中有升,两地价差合理。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周五收于6.4940,较上周一开盘上涨0.1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4823,较上周一开盘上涨约0.32%。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改变了去年以来投资增速不断下降的势态,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好基础,打下了良好开局。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初全球经济出现较大动荡,中国经济亦面临复杂的海外环境及下行压力,市场信心不足,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本次公布的经济数据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时表示,在中国经济开放程度比较高的情况下,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人民币汇率不只是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而且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和国际局面以及重大事件有关,去年以来,国际市场很不平静,一些因素导致了汇率的波动,但相比之下,人民币的汇率在世界诸多货币中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梁志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