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供给侧改革使企业竞争差异化

中国经济周刊邹锡兰 2016-03-15 09:07:15

  从一个以2万元建立的小作坊,发展为如今高达200亿元市值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和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发科技”,600143.SH)靠的是什么?

  “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不管是在管理、技术、制造抑或是营销方面,金发自成立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创新。”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联合舰队”,

   到2025年实现千亿产值

  目前,我国从事改性塑料生产的企业超千家,但产能超过3000吨的仅70家,创新能力低,品种单一,初级产品较多,且各企业独自作战,尚未形成良性的行业生态。

  行业发展不足,优质产品成本昂贵,从而带来新材料推广的困境。在这些年推广金发科技研发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过程中,袁志敏早已感受到阻力,就像在“盐碱地里种草”,艰难,但坚持着。

  没有良好的生态,那就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

  2016年,金发科技董事会制定了“十年千亿梦想”的金发科技2025战略规划,即到2025年实现千亿产值,成为全球化工新材料领先企业。根据规划,金发科技建设基于全球协同的“13551”研发体系,并建成一支有3000人规模的创新团队,同时建成全球一流的研发、营销、制造和信息平台,实现全球各基地均衡、协同发展。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经济’,‘新经济’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创新,如果没有创新,只是一味扩充产能、比滥、比廉价,那产品肯定适销不对路,企业肯定是举步维艰、越来越难。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确要紧抓住‘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同时应对挑战,才能使企业不断地成长。” 袁志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据介绍,金发科技将建立全球研究院,在中国、美国、德国分设技术中心,在上海、广州、天津、武汉和成都建立分技术评价中心,并在这5个城市建立5个新材料产业发展孵化基地。

  “我们希望能为国家培养一个‘联合舰队’。金发科技作为首舰,如果旁边有‘护卫舰’、‘鱼雷快艇’,必然会更加安全,生存生态也会更好。同时,金发科技会成为国家在新材料方面的强有力支撑与保障。”袁志敏说。

  生物降解技术走向海外

  成立23年以来,金发科技正是顺应了时代的需求,积极发展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木塑复合材料、循环经济项目等符合国家和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创新型环保产品,成为新材料领域的佼佼者。

  以金发科技研发的可控全生物降解地膜技术为例,这一技术为国内解决白色污染等难题带来了希望。目前已在13个省份的各种农作物上进行着推广式的试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袁志敏认为,随着我国绿色环保理念加强,在治理土地污染、城市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战略落地实施,金发科技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将大有可为,并成为公司的一大发展支柱。

  实际上,金发科技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通过不断地技术改进,早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打开国际市场提供了条件。

  2014年,欧盟议会通过新法案,要求“强制限塑”,希望未来5年各成员国到2017年将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比例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50%,到2019年降低80%。这一信号为可降解生物塑料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金发科技也及时打入欧盟市场。如今在意大利,金发科技的生物降解塑料已占据30%的市场。随着欧洲业务的开展,金发科技的生物降解业务终于不再亏损,甚至开始盈利。

   “不进行供给侧改革,就是等死”

  作为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袁志敏对民企发展的问题有较深的认识。

  今年两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热点话题,有代表感慨这对于企业将是一场“自我革命”。袁志敏认为,在之前的需求拉动下,竞争是同质化的,而在供给侧改革下,竞争将差异化,这对于我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社会转型是一剂良药。

  “企业不进行供给侧改革,就是等死,不顾市场需求已经饱和,只是一味扩充产能,是不行的。产能过剩是一种资源浪费。供给侧改革从需求方面考虑,通过提升需要的层次,使粗层的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袁志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我国许多高新技术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都是用高技术的方法去解决人民的需求,使人民的需求‘更有需求’。对广大民企来说,如果抓住了改革的机遇,那将有一批企业会成长起来,成为适应国际经济环境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企业。”

  相比于国企的庞杂,民企自身体量小,在供给侧改革中能更灵活地转换方向。但是,袁志敏认为民企更需要政府的支持。

  这几年,从收购印度改性塑料企业,到将子公司开到美国,再到打入欧盟市场,金发科技“走出去”的成果“遍地开花”,但也会感觉有些吃力。袁志敏认为,国企与民企对于国家是“手心手背”,但目前国企走出去会获得更多的支持,而民企则多是单打独斗。

  “希望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能够更多地支持一下我们民企,给我们一些政策性贷款和扶持,哪怕只是信用担保背书,我们的底气也会更足。”袁志敏也希望,国家能够帮助民企参与到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中,这样将更好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邹锡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